close

P2112851_副本

「寶寶身體好像有點燙耶,是不是發燒生病了?」

不舒服無法表達,含著淚珠只能好疲憊的伊伊丫丫

是丫,現在家有兩寶,小維哥又時不時很愛找迷你寶討抱抱

只要小維哥一生病,在無法完全隔離的情況下,通常迷你寶也無一幸免

PC119522_副本

年節假期大好天晴,戶外氣溫高得活像放暑假一樣熱烘烘!

但在這年假前後,全家大小光上小兒科看病拿藥,就像走灶腳一樣的頻繁,好口年吶><”

在季節轉換之際,氣候的改變翻臉就像翻書一樣,每天像在洗三溫暖般

也許今天熱到一直大盗汗,明天卻寒流報到溫度驟降冷到變極凍人

氣溫變化大,正是病菌最活躍的時期,體溫失調更是全家大小最容易破病的季節

感冒是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除了咳嗽、流鼻水,發燒也是很常見的症狀

前一陣子小維哥有2.3次半夜莫名的體溫38度上下一直悶燒

有幾次稍微減少衣著就慢慢恢復正常體溫,但近一兩個月還是有高燒不退非得吃退燒藥的時後…

而迷你寶的症狀,也是先燒~再咳~,退了燒感冒也好轉後~竟成腹瀉拉不停

年節前去看了小兒科,開了小兒止瀉藥,結果前後光是看拉肚子就跑了2、3趟

醫生說,要立即止瀉很簡單,把藥的劑量開重一點就好,但對小母乳寶寶來說

因為母奶無法像配方奶一樣可以沖泡淡一點,而且本身母乳就比較容易便稀便

所以如果情況如有好轉,無需加重劑量,免得過了頭變成便祕><”

((稀便和腹瀉如何判定,我還拍了照給醫生看咧!)

前天決定換帶去台安醫院看~結果醫生開了益生菌+整腸的藥粉

不過連吃了3天回診還是沒減緩,開了瓶止瀉藥水觀察~後天再安排回診!呼~

之前在小兒科看到介紹輪狀病毒高峰期的預防海報寫著:

「2歲以下嬰幼兒出現發高燒、嘔吐、腹瀉等症狀,寶寶無法正常進食,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脫水」

OMG~這,這句話是想嚇死我嗎?一開始我超擔心依迷你寶每天腹瀉的次數

一天2-4次不等,便便量有多有少,真的好辛苦,會不會真的感染了輪狀病毒??

無論迷你寶每次拉肚子的量或多或少,不管是大半夜還是透清早

我一定都直接抱去用清水沖洗小人屁~

也好在一直都是給迷你寶穿幫寶適特級棉柔,鎖水層吸水力強~

無論是尿尿或是稀便也不會讓屁屁在冬天冷吱吱

小孩最需要足夠的睡眠才會長得好,感冒才能快快好~

PC269950_副本

迷你寶這陣子腹瀉問題,除了勤換尿布+水洗屁屁外

挑選吸水力強且透氣度高的尿布真的好重要!!!幫寶適真的是媽寶心頭好~

不過這一兩星期觀察精神、活動力和食慾~也都很正常,才稍鬆一口氣

上個月開始讓迷你寶接觸副食品~只吃過米湯/高麗菜泥/波菜泥

不過腸胃乳動非常快,腹瀉問題常因為水屁伴隨著水便一瀉而出><”

所以這段期間我也沒有試其他新食物,僅吃每天現煮的米湯

話說有了一台食物調理機真的是副食品巧幫手,等迷你寶肚肚好了再來慢慢分享囉

P2112849_副本1

P1261725_副本

雖然小維哥燒都很快退,但整天在家不穿拖鞋不穿襪子的赤腳大仙,活動力還是旺到驚人

整天咳來咳去~講都講不聽!!公婆每天都在高分貝跳針叮嚀小維哥穿鞋子…穿襪子…穿外套

結果最近兩寶又發燒~感冒again!天吶…一直輪迴到底什麼時後病毒才要遠離我們

之前在「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和「周怡宏 醫師的育兒日誌」部落格聊到的議題:

「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

我其實是個不愛看醫生拿藥吃的人,如果自覺身體有不適我都會狂喝熱水

但對於家有小孩和長輩,到底什麼樣情況才是該去看醫生的時機?

常常小維哥只要一有小咳嗽或流鼻水,長輩就會不斷耳語再三叮嚀要帶去看醫生拿藥吃

偏偏我就是耳根子硬,都會要小維哥多喝開水觀察個2-3天,沒好轉再就醫

但通常都會被長輩唸到死:「每次都不早點去拿藥回來吃,拖到最後還不是都要去看醫生」

但感冒拿藥,小朋友咳嗽不就是就開瓶萬用止咳糖漿,鼻塞~就開個支氣管擴張的藥

「感冒最初會出現頻繁的打噴嚏,接著流出清澈的鼻水

1~2日內鼻炎症狀明顯,鼻子不通、鼻塞、流出濃黃鼻涕,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咽部黏膜發紅、腫脹等。通常在發病的2-3天最嚴重,但是不會發燒

即使發燒也只有微燒,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也較輕微

不論有無藥物治療,都會自行好轉,多在1內自行痊癒

少數可能延長到2週才自行痊癒」(轉貼 周怡宏 醫師的育兒日誌)

沒錯!上述講到〞發病的2-3天最嚴重〞,完全無法等到自行好轉就非得上醫求救

大人也許可以耐著性子多撐個幾天,期待它痊癒的一天

但小孩不像大人鼻塞會自己趁鼻涕、可以自己咳啖…這對小小孩來說有多艱熬丫

我想不僅僅是小孩,有時連大人也撐過不那第三天的黃金時期~最終還是求診了

「感冒不需特別用藥物即可自行痊癒,但是可以針對症狀治療以緩解不適」

看來!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藥該不該吃完?這兩個問題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還真值得大家省思!!

希望大家在這嶄新的一年~平平安安,一定要健健康康丫~~

P2032712_副本

 

原文連結:http://yujuan162.pixnet.net/blog/post/173338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