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
 
如果現在的你覺得幸福,它就是一段「良緣」

但如果你覺得這婚姻路走得沒有天明,就是一段「孽緣」

 

好啦!我承認這起頭是有點太沈重了些……


其實現在的社會型態已經不是像古早的農業期 
 
什麼「男主外女主內」「男尊女卑」的大理論,我完全沒辦法認同!
 

你說做兒女的本應孝順長輩,但在你心中孝順的定義又是什麼?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從小在單親家庭背景長大的關係

從小我總覺得媽媽一個人要辛苦扶養我們三兄妹長大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常常還得向公司預支薪水去支付我們的學雜費

為了負擔生活支出,在求學階段不停打工賺學費、負擔家計
 
 打工繳學費都不夠了,哪裡還有多餘的閒錢能讓你去補習,學這學那~

家裡的家務,從小我們三兄妹都會各自分配工作
 
為了就是不讓下班的媽媽一回到家,還得為生活瑣事煩惱 

媽媽忙工作,三餐就自己想辦法自理!
 
我相信全天下男人都一樣懶!只是要他們洗個碗比登天還難~
 
這種吃完飯碗筷放著就走人的心態,我極度不削
 
上頭兩個哥哥,常常都會換來我好幾頓的碎唸
 
三餐能飽足就好,哪裡還能有餐餐大魚大肉


 
自從結婚後,我真的覺得我好像是灰姑娘嫁近皇宮一樣

雖然和公婆同住,很多事並不是能這麼順著自己的心意
 
但擁有一個凡事都能幫一家大小事全打理好好的好婆婆
 
大家不用煩惱三餐吃什麼?冰箱、和室永遠有滿到炸掉的食物
 
哪怕大人外出不在家,也會幫大家買好餐點,或是提早料理好
 
午餐小孩睡到自然醒,等著媽媽叫吃飯
 
家務也不需要小孩幫忙,兩老都會在小孩下班前把家務打掃整理好~
 
甚至小至一支牙刷、漱口杯、毛巾,大人還要幫大家定期更新
 
小孩一句我不會,或是怕小孩做不來,就一肩扛起自己完成!

是件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但在大人眼裡,小孩到底要到哪一天才算長大?
 
現在自己也成了媽媽的角色,到底該如何取得平衡點,真的值得省思!

 


其實我常常為了很多生活小細節會跟黃拔意見相佐發生爭執
 
婆婆常說,以前的她要幫忙自家生意的同時,還要照顧丫嬤和三個小孩
 
常常三更半夜還要一個人打掃家務~小孩下課怕大家餓,還要抽身去幫小孩準備點心
 
小孩只要下班下課回到家,冰箱一定會有切好的水果一盒盒裝著
 
我相信,我真的相信他們有多麼辛苦,而現在的我們有多麼幸福!


 
也許孩子在還沒有自理能力時,所對他們的付出是合理
 
但如果,孩子都成年,甚至出社會,結婚生子~長輩還要用同樣的方式如此照顧的無微不至
 
到底是大人該學習放手,還是小孩應該要更懂得體諒?
 
因為家庭背景的不同,很多事情都讓我覺得太多不合理的生活模式


 
當然結婚後,我很努力想扮演好好媳婦的角色
 
其實切個水果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大人總是為了迎合大家喜好種類一堆
 
但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什麼時後換小孩切一盤水果給爸媽吃?


今天我也可以當一個很擺爛的太太和媳婦

 當然對這些生活行為也許就能做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無感


最常聽到黃拔說:「丫我就很不喜歡吃~」 
 
那請問如果切好好幫你端進房間,你要不要吃?!
 
有時被大人呵護的太微不至,常常搞得我很火大~



前陣子聽到黃拔轉述一句〞男生是要做大事的,洗什麼碗~〞
 
人類最基本的生存的本能,為什麼還要分這是男生要做?這是女生該做?
 
而且你說男生不需要做家事,只要認真去打拼事業就好!
 
現在的上班族,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以前爸媽那個年代,工作的勞心勞力的程度,和現代怎麼能夠相比?

「你娶了我只是身邊多一個人,我嫁給你身邊卻是多了一家子人,
 
你們都過著習慣的生活,我卻要捨棄我習慣過​​的生活。」


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好貼切,因為和家人同住,很多生活行為必須要迎合大家的習慣


我真的希望黃拔在生活自理上能更主動積極些

我真的不希望我變成一個生活大小時都幫男人侍奉好好的女人
 
雖然他總是"貼心"的站在我是媳婦的立場去看待這件事!
 
也許在公、婆的眼裡,以古早的勞心勞力
 
不曉得私藏了幾支放大鏡要來檢視這媳婦
 
外表看似開放,但骨子裡還是一非常傳統的觀念
 
女人就應該是要主內把家打理好
 
很多生活上的家務不該由男生來做
 
好能讓男生在外頭好好打拼事業!

 
但,也或許我是處於一個比較悲觀態度去看待這件事
 
如果連人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要這麼嚴謹的去區分男人女人
 
哪天~如果你長期過度依賴的那一方不在了,生活該怎麼過下去?
 
難道衣服推到跟山座一樣,連洗衣機一個鍵都不知道怎麼按?
 
肚子餓了,走進廚房卻不知道瓦斯爐怎麼開?
 
全屋子髒亂不堪也無從整理~
 
當然~你也能選擇把這些事一股腦的交給瑪莉亞
 
理所當然的自在生活下去

 
今天我不是想要在黃拔難得的假期惡意使喚,好換得自己的偷閒
 
但看在長輩的眼裡,也許就不是像我們年輕人想的這麼一回事

 隨著社會行態的轉變,女人也該有自主權


 給了小孩衣食無缺的環境,讓小孩能全心向學~
 
但很多看在眼理不成文的相處模式
 
到底是長輩對孩子的呵護過多~做得太多?
 
還是晚輩回饋太少,覺得這一切都是給得理所當然,習慣成自然?
 
很多心裡話,媳婦和女兒說話的立場真的不同

 
最近聽到親人因為有精神面的問題出現意圖輕生的行為
 
讓我真的覺得做子女的,生活中真的該多一點的體量和關心!
 
不要覺得長輩對你的好是理所當然~


也許以前當女兒的時後,也是過得非常悠哉快活
 
但角色不同了,看待事情的角度和立場也不一樣了~
 
養而方知父母恩,孝順真的要即時!

 
很多心裡話真的只能偷偷放在心裡,把自己掩藏起來!
 
你問,現在的我過得幸福嗎?!

當然!(笑~~

因為我有一個脾氣好到常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的好老公!
 
還有非常疼愛全家大小的公、婆~
 
 最重要的是在我心情鬱悶時,還能讓我露出微笑的小男人
 
人真的要懂得知足,也許我無從去改變任何一個人

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認真扮演好做老婆、媳婦和媽媽的角色

要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真的需要大家用心交陪共同經營 
 
如果大家能換個角度,擁有同理心共同生活著
 
我相信每段婚姻都能完美走下去~熱情不退!
 


大家~要幸福哦!((((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