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身教重於言教~ 

讓我這個全職媽媽,不停不停的在提醒自己和家人…該給孩子良好的學習典範

其實4歲前的小孩真的很難捉模他們的思考邏輯,情緒轉換之快~翻臉跟翻書一樣!

  失控~任性~大肆的宣洩情緒,歇斯底里的嚎啕大哭是他們的小人專利

 更是每個孩子自認為的必勝武器…


「幼兒需要父母的陪伴,尤其是0-3歲這階段,正是培養對人產生信賴和依戀關係的關鍵時期

 一旦管教不當或太過冷漠,皆可能導致孩童未來人格、認知與能力產生偏差」

小孩是非常精明的個體!今天~只要你堅持說〞不〞,但另一個人卻能輕易妥協我相信

 有了第一次的妥協後,往後的日子就必須要承受有沒完沒了的〞歡必把〞,〞不給糖就搗蛋〞! 

因為讓孩子有了先前的成功耍賴經驗,強化負面行為,偶到相同情況就故技重施
 
而大人因為小孩難以掌控的情緒,常常低頭妥協或放任 
 
到底教養該有的原則呢?!難道每次受不了小孩的〞歡〞~就輕易妥協嗎?!

家庭教育如果大家沒有共同原則的堅持,達到共識取得平衡點,該如何讓孩子信服於我們!?
 
生活習慣的養成何其重要,更要從小紮根,以下分享了黃小維小人行為的過去和現在進行式:


●正餐時間,就是不愛吃飯

 

曾經因為黃小維不愛吃飯~長輩怕小孩餓,就不斷在正餐與正餐之前不斷餵食其他食物 
 
 我相信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本能,絕不會有人會把自己活活餓死

當然小孩不愛吃飯的原因大不同,應對方式也不一樣 
 
1.因為身體不適導致胃口不佳-->可改煮清淡粥品…等,以吃得下為原則! 
 
2.因為想玩,所以不想吃飯-->理性溝通引導吃完飯再玩(但這點很費力費時><”) 
 
3.餐前給予其他食物,影響正餐-->餐前2hr忌餵食其他食物,定時定位不定量 
 
4.一成不變的菜色,讓孩子吃膩無感-->偶爾換換菜色變換新口味引發食慾

當我下定決心要狠改這惡習後,吃飯一律上餐桌不准配電視,吃多吃少自己看著辦!
 
現在不吃就等到肚子餓討食物,同一碗再繼續餵! 吃飯一律定點坐好,絕不容許上演邊追邊餵食的戲碼

而且我相信沒有人口頭上喊吃飽,眼睛卻朝著滿是零嘴的桌上猛盯的極度渴望!

而餐前2小時絕對不給任何食物,一口也免談!(當然精明知道媽媽的原則很硬,聰明的轉攻疼孫的公婆) 
 
或是偶爾會替小孩勸說的黃拔:「剛餓睡醒會肚子,像大人也會想找東西吃呀!」

(但黃小維在2小時前有討喝一杯ㄋㄟㄋㄟ,大人有嗎?!) 
 
常常小孩討零嘴吃,並非真正肚子餓,而是看到人家手上的食物也想吃上幾口才甘心 
 
看到桌上滿是誘人的零嘴,就嘴饞,一次的妥協~兩次的縱容!和長輩真的需要溝通的勇氣

 當然在要求孩子前,大人也更該以身作則!教養!長時期陪伴者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也許是全職媽媽、超級奶爸~或是婆婆媽媽為照顧者)
 
好幾次黃拔或長輩在餐前吃餅乾小零嘴被黃小維撞見,小人就猛吵著也要跟進吃上幾口
 
當然黃拔最後都會被我碎唸幾句!今天~你要求孩子不該如此,但大人卻沒有先作好榜樣 

讓我每天在家顧小孩的全職媽媽,該如何受到孩子的基本尊重而聽信規範~

  在小孩心中,無形讓他產生媽咪都說不行,所以不喜歡媽咪!?害怕媽咪!?


●玩具玩好,我會自己分類收好



黃小維從小的玩具8成都是二手貨!要不就是買奶粉送的贈品!

 對小人常常三分鐘熱度的把玩心態,玩具多最後累死的只是老母自己而已~ 
 
或許我常常東擦擦西收收的整理控有間接影響到黃小維… 黃小維非常懂得我的小人物分類原則

  (書藉/積木/扮家家酒/大小車/拼圖/其他)  分別都有所屬的收納大小容器,皆放在小人能取得的位置

其實孩子在玩樂的同時,如果要求只要人離開就要馬上把玩具收拾好

  這對2歲多的小孩要求未免也太嚴苛了!但我一直灌輸一個訊息,要玩積木就要先把故事書放回書櫃 

要玩拼圖就要把扮家家酒收好,同個時段不可同時出現2種以上的玩具

當然這習慣的養成,還是必須要大人花點耐心機會教育!  例如:(車車不見了)就可以告訴孩子 

「就是因為玩具都沒有分類收好才會找不到」 「上次玩完,都沒有馬上收起來所以是不是搞丟了?」
 
「你看!玩具沒有收好,是不是沒有走路的空間所以才會跌倒受傷?!
順勢引導玩好都要順手收拾好的正確觀念,大人也可陪伴一起數數收拾增添樂趣,誘發孩子主動收的動機!


●別人手上的玩具最好玩,動口不動手!


 

2歲真的是天使和惡魔的化身,懂得表達,懂得宣示主權,懂得占有!但在社交能力上卻尚不成熟 

「隔壁寶弟哥哥是不是送好多漂亮衣服給維維穿?」 去哥哥家,哥哥是不是都會把玩具借維維玩?」 
 
「哥哥是不是好愛維維,洗澡還會幫維維脫衣服?」 

 因為肚子有了二寶,在家無數的遊戲時間和生活認知上,常常不斷提醒黃小維要當哥哥了

 該有的好榜樣!如何當個愛弟弟的好哥哥!

【個案一】

前陣子帶黃小維上玩具反斗城,明明盒內有好多積木,偏偏就想要對面小哥哥手上的~

你伸手拿~我偏不給,一來一往雙方都快氣哭了 「哥哥在玩積木,我們就先玩車車~要排隊輪流玩!」 
 
是丫~老母我當下是非常溫和的口頭勸說,結果他竟反派給我趴在地上大哭 
 
我最不樂見也最不能接受小孩在外頭給我趴在地上瞎糊鬧這件事! 

沒想到~終於也有讓我遇到的時後! 只好跟黃拔求救,把黃小維帶離現場先安撫小人失控的情緒

  因為這時跟歡必把的小人講道理,他壓根兒聽不進去!


【個案二】

 
  事隔幾日,我小姪女來我們家,黃小維雖然非常樂於分享他的小玩意兒
 
但當某一樣物品被同時看上時,先誰先後的問題~還是不懂得拿捏分寸

隔壁兩個哥哥,因為小哥年紀和黃小維維比較相仿 所以兩哥兒們的感情最好常常玩在一起
 
~有福同享,你濃我濃~  但這年紀的孩子缺乏社交能力,常常看到同齡的孩子就會很興奮 
 
想伸手擁抱,卻施力過頭力道拿捏不當猛把對方推倒,上演小人摔角

畢竟對要當哥哥這件事,對他來說目前還是一個非常虛擬的未來 
 
口說教育和實體狀況發生的應對!對他來說還是一知半解~  只能不斷的透過機會教育來導正或示範

現在的黃小維,開始懂得「要排隊」「換維維」的禮讓規矩囉!


●晚睡晚起,夜奶戒不掉!



 
其實黃小維的生活作息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去做調整~ 
 
晚睡~怕吵到隔天要上班的家人;早起~又怕吵還沒睡醒的大人 
 
而夜奶這問題已經困擾我好長一段時間!因為母乳親餵到一歲

   第一胎或許沒經驗完全就是照著家人意思在養小孩「白天哭,是不是呷嘸罷?晚上哭,就是八豆腰」 
 
讓我無時無刻只要小人一哭就掏奶,常常一覺醒來ㄋㄟㄋㄟ外露見光死已經是家常便飯

導致黃小維到現在2歲多了夜奶還戒不掉,明明睡前已經喝到自己飽足 
 
卻還是睡每3-4小時就會非常準時的起來該該叫討一杯ㄋㄟㄋㄟ喝的依賴性~ 
 
但看在長輩的眼裡「2歲前小孩哭要ㄋㄟㄋㄟ就給杯嘛,就肚子餓丫 !」 
 
「2歲後,現在長大了丫,食量比較大啦,就肚子餓吃得多嘛!泡一杯泡一杯啦!」 
 
因為婆婆時不時會因為小孩半夜哭吵聲,急忙奔進房間查看替黃小維護航
 
後來我發現,無論怎麼溝通~長輩永遠都是站在疼孫怕餓的立場有溝無通 

因為對要斷夜奶的堅持,每每面對長輩的回應~常常搞得自己心裡不開心 
 
直到搬出「醫生說」,才略見放手!一次兩次~就少進門查房了

其實人類在睡眠時間,是無需進食的!夜奶已經是黃小維被慣壞的心裡依賴~ 
 
而且夜奶發生蛀牙的機率也更高!一開始半夜起來哭~老母就陪你講道理講到小人睡著
 
後來慢慢拉長時間~現在半夜真的收斂很多,可以一覺到天亮~直到早上8.9點才醒來討奶喝!

 戒夜奶真的需要狠下心,有時在教養的原則,我還是應當堅持該有的堅持…

 否則未來真的累的是照顧者自己而己,黃小維的個性算溫和,但該有的好動和不受控,卻一點也不少! 

有時吵鬧~或許只是想要有個人陪他玩車車;有時哭鬧~或許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又或者是累了想睡了!
 

「拷貝家人的生活方式,是代代相傳的家庭模式 」

其實在教養,應多給予孩子正面的訊息,溫和友善的方式對待 

如果照顧者缺乏愛心和耐心,使得孩子也長期有樣學樣,用粗魯的行為對待他人 
 
很多大人的生活行為,小孩無時無刻都在模仿學習! 
 
「勤儉是生活美德」小到從碗內一粒米飯都要吃乾淨~到生活不該出現的浪費行為 
 
(ex:隨手關燈,不玩水浪費水資源…)無時無刻都是在學習成長!

當然每個孩子的天性不同,也並非一套教養原則皆適用於全天下的孩子 

教養路上,身為爸媽也和孩子在同步成長學習
 
 
管教丫管教!

 今天想要〞管孩子〞,大人就必須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並擁正確教養觀!
 


 
身為全職媽媽真的是一份勞心勞力的工作!母親節別忘了給媽咪一個〞愛的抱抱〞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