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前的黃小維有著驚人的食量,每次煮粥都可以餐餐吃下滿滿一大碗

讓當媽的我也樂在每天幫黃小維準備各種口味的美味粥

但過了週歲後,驚人的食慾卻在正餐大大失效


網路爬文 親友經驗:

「一歲後的小朋友,已經可以開始練習吃飯,只要把食物用食物小剪刀剪碎易入口

無論是肉、菜…等等都可以嚐試,ㄋㄟㄋㄟ不再是主食而是成為副餐的角色了

透過食物的咀嚼有利發展小孩的咬合 透過天然食物的攝取,也是營養發育的主要來源」


這階段的小小朋友,除了常因好奇心驅使

好動成性常偶然會做出讓大人很緊張的危險動作,小男生~~根本沒有一刻靜得下來

除此之外,更讓人頭痛的就是「用餐餵食追逐賽」、「小孩不愛吃飯」

前天在「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中看到

某醫學院研究指出:1y~4y是小孩飲食習慣養成的主要關鍵時期

為什麼很多家庭常會出現,不是丫嬤拿著碗在小孩後面追著跑?

就是吃個一兩口就不吃?或是一餐吃了1.2個小時還沒結束?


這狀況我開始慢慢面臨了!

現在吃飯配電視的家庭隨處可見,加上生長在現代的小朋友太過幸福

可以吃的東西越多 選擇性越高,導致常會造成飲食上的不均而不是不足

沒錯!我們家就是正統的吃飯配電視,導致黃小維現在一坐在客廳沙發(不管有沒有要吃飯)

第一反應就是去拿搖控器開機亂按選台

也因為退休後的公婆,和隔壁叔叔在午後泡個茶聊個天是每天例行的休閒

但泡茶之際桌上就會同時端出誘人的各種零嘴乾糧

所以我們家的合室儼然已名副其實的成為擺放各種零食兼倉庫間

婆婆的超會買連自己都笑稱,如果哪天天災 我們家的食物也夠撐1個月不會餓到

可想我們家的食物多到驚人,,
也因為這種錯誤的習慣養成

常會讓小朋友分不清是在玩還是吃飯的錯覺,邊追邊餵食,邊看電視邊吃飯

那到現在是在跟我玩???還是吃飯?!


 


 
正確飲食的習慣養成,有肋於小孩未來成長發育

1.從小就應該小孩習慣坐在餐桌前用餐

2.用餐前2小時不進食任何食物(一口也不行)

3.用餐不必一每次都勉強固定的進食量

4.用餐食間以不超過30分鍾為限

上述總結:定位 定時 不定量


因為黃小維是家裡長孫,爺爺奶奶疼孫常常會因為小不吃飯怕他餓

就開始拿麵包~拿餅乾……餵食,或說:「泡一杯ㄋㄟㄋㄟ給他喝啦!」

家裡人口多,黃小維也常看到爸爸在吃餅乾~他也想吃個兩口  

姑姑在喝茶~~他也想嚐嚐味道 ,爺爺在吃麵包~~來個一片也不錯

奶奶在吃水果~~維維怎麼沒有??太多太多正餐以外的誘因,現在的我很想嚴格執行:

1.餐前不給任何食物

2.吃飯乖乖坐在餐桌前

3.不吃沒關係就放給你餓,餓了就同一碗繼續吃

3.白天絕不給ㄋㄟㄋㄟ


「吃一口沒關係啦!」

常常黃小維看到大人在吃東西就也很想吃上兩口,跟他說沒有了~他竟還會手指向擺放乾物的桌子

甚至~~直奔合室挑選他想吃的零食,這是該要讚美他很聰明還是?!?!?!?!ㄜ~~~~~

不行就是不行,難道真的只會給一口嗎???只要給了第一口被他嘗到好滋味

就一定會再要第二口~~第三口 一再循環,只要一「歡」就拿他沒輒最終只好妥協

這不就又沒做到「飯前不吃東西」的原則了嗎????


「剛才都沒吃,泡個ㄋㄟㄋㄟ給他喝吧!」

有多少家庭是沒有零食可以任意的吃,
如果不給他看到!!或是大人不去問他要不要

如果家庭不出現這些不該出現的零食,黃小維能有這麼多的選擇而不愛吃飯嗎?!

很多習慣真的是大人的養成!!!對~~吃一口沒關係,一口的量不足以導致他吃不下任何的飯

但教養不就是該要有原則嗎???或許偶爾破例不為過

但精明的小孩未來就有可能抓住你這個「破例」讓你束手無策

如果小孩帶出門給你趴在地上大哭不走,路人只會責怪爸媽沒教好

很開心我的「餐前不給任何食物」努力說服得到公婆7成正面回應

另外的3成呢?!怕愛孫餓到的憐惜常會有偶爾的「破例」

或是乾脆叫我泡一杯給黃小維,因為這偶爾的「破例」

黃小維心裡一定得意的OS:「為什麼爺爺奶奶可以~~媽媽就不可以」



有時後黃小維失控一〞歡〞大人就會為了得到〞立即性的安撫〞
問他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吃那個~~~~~

但有時如果換個方式轉移注意力,陪他玩傳球遊戲讓他安靜坐下翻翻書說故事給他咡

或是帶他出去走走奔跑消耗體力,拉長他餐與餐之間的時間
 
人類的天性我相信絕對不會去讓自己餓到

就因為從沒讓黃小維感受到餓的感覺,隨時都在處於一個餵食的狀態

半飽~~半餓~~不想吃飯就是不想吃飯,你餵一口我就吐一口

現在都1歲快5個月ㄋㄟㄋㄟ的量只喝120C.C,有時還喝不完

唉!!!這個胃~~~真的被寵壞了


我的教養觀,希望能得到全家人的正面回應

但有時在溝通上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我希望黃拔和我能有像之前哺餵母乳的堅持

也許你會認為,以前爸媽也是這樣帶我們,現在我們還不是都長得好好

對!但有沒有試想過

以前小孩有這麼多食物誘因嗎?以前爸媽有這麼多時間抱著你陪你看電視嗎?!

隨著時代與科技變遷,生活習慣轉變如果能因為「對的堅持」導正「錯的習慣」

從小好習慣的養成,在未來教養路上能夠更省2成的力

為什麼還要延續上一代的教養觀?


三代同堂的家庭,如果大家能有共同的「教養觀」

勢必對著小孩大聲責備與吼叫聲就會越少了!!

也許在導正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不捨與憐惜,很多往往失效的結論就是「大人的不忍心」

「去問媽媽可不可以吃?!」

明知道餐前問我我一定都會回答「NO!」但卻都要我這個當媽的當壞人

我的狠下心常常會在長輩的壓力下大打折扣

有時真的無奈自己都沒辦法做到該有的原則

教養路~~真的很需要得到全家人的支持與共同執行!

在旁人也許認為小孩不吃飯不足以犯下什麼滔天大罪

別人的小孩永遠只是偶爾把玩,但等到有了自己的孩子,當了家長後所面臨到的各種教養問題

才能夠真正深切體會那種時而「成就」時而「無力」的感觸




如果也有跟我一樣面臨這問題的媽咪

能否提供可以幫助提升小孩正餐食慾的方法~~~

在面臨長輩意見相佐時該如何避免的摩擦~~~~



喜歡這篇文章分享嗎?歡迎並點下右下角推薦分享哦!




  更多有趣的育兒生活分享可點選下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