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38784_副本

從小到大最害怕的一件事莫過於看牙醫,道具吱吱吱的尖銳聲總是讓人渾身發毛不對勁兒!

不瞞大家丫母本人牙齒前身整個是長得亂操操,每次照相都很沒自信的不敢笑開懷

直到了大學畢業後才毅然決然的砸下重本去做矯正

牙齒歪的歪~倒的倒!為了矯正一連拔了5顆牙

其中一顆還硬是從牙齦給它動刀〞挖出來〞”的智齒,搞得臉腫得跟豬頭一樣隔天照上班無誤

講話〞烙轟〞,臉部肌肉不聽使喚的狂流口水…這口牙!真的是讓我吃盡苦頭

苦撐了2年多,終於在嫁人前拆掉!準備當個美麗新嫁娘~

雖然很認真的從小維哥哥小嬰孩時期就每天必用紗布巾做口腔清潔

但小維哥呀~丫母雖生了一張好臉蛋給你,卻讓你遺傳了丫母亂牙的基因><”

PB238786_副本

一般人能少進牙醫大門就盡量能拖再拖

往往都是等到牙齒痛到很難受的時後才會不得不去看牙科報到(指自己)

早在黃小維門牙依序冒出來時丫母心裡就有個底了

這~這~門牙給我長得不方不正就算了~還給我跟旁邊的側門牙搞小三

兩顆牙給我黏那麼緊,貼這麼近是怎麼回事?

連丫母用牙線卡都卡不進去…這樣難分難捨的「黏合齒」就是蛀牙的原兇

【1y9m】幼兒刷牙/塗氟。兒童牙醫該如何選擇?

    │2y7m│塗氟(3)-胡桃鉗兒童牙醫

PB238788_副本

乳牙一直陪伴小孩一路的成長,6歲左右時會長出第一顆恆牙

從6歲至11、12歲慢慢將所有乳牙換掉,全部換成恆牙

你說說~這漫長的10年歲月,小人牙能有不好好照顧的理由嗎?!

因為丫母自己本身很害怕看牙醫,牙痛起來要人命的FU也不是沒有忍受過

所以身為母職背負著監督黃小維認真刷牙兼臭臉執行者

黃小維每年例行5歲以下兒童健保給付免費塗氟,在今年8月塗了第二回合

其實那時我就有注意到從1歲到現在門牙蛀掉的變化

隨著黃小維可以吃的時物越來越多元,越會給我哭跑抗拒刷牙開始

我想~最壞的打算就是給它斬草除根~拔了它!

 

不過對這年紀的小小孩…會乖乖就坐張嘴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

但對要做後續的治療…連大人都怕,小孩怎麼可能坐得住

所以這次小維看牙…黃拔也一同掛號…親身示範

而丫母就是在旁邊一直對黃小維精神喊話~不斷洗腦再洗腦

黃拔說一走進密室X光機整個很有惡靈古堡的高科技感‥

PB238789_副本

看來黃小維非常老神在在~

因為丫母在家已經陪他上演過N百場的醫生叔叔看病遊戲((臉抽筋~

PB238791_副本

不斷在旁遊走和提問的黃小維~非常認份守己的在旁〞見習〞

很快的~~待會就要換你躺了!((((為娘的整個比小維哥還緊張

PB238792_副本

PB238793_副本

「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乳牙如果蛀光了,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咀嚼功能

小朋友可能無法吃蔬菜、肉類等高纖維的食物

因為牙造成的不舒服懶得咬~就會偏好不需用力咀嚼的食物

長期下來就會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

其實到現在臭小維還在給我歡夜奶…

因為現在有迷你寶,和大寶是分房睡~夜間和黃拔一人顧一個

每每喝完ㄋㄟㄋㄟ我都會嚴重要求一定要潄口5次

在教養上很多事我都有我的強烈堅持…真的不容許常態性的縱容

可是現在分房睡~加上之前坐月子整個管不到!常常怕小孩吵一杯ㄋㄟㄋㄟ好打發((瞪)) 

好啦~愈蛀愈大洞~只能交給醫生處理了((攤手~~

PB238794_副本

想不到黃小維全程配合度超高,面對這種小小孩看牙,醫生真的態度很說話語調很重要

不過其實黃小維不管是打預防針還是看病看牙~都非常老神在在

完全不用五花大綁上演哭得死去活來的戲碼

家裡有一套醫生叔叔的看病小人玩具真的好重要‥

PB238795_副本

PB238796_副本

其實也有和醫生討論是不是有拔牙的必要

但醫生建議這年紀小孩完全無法做任何深度的治療

最多只能先暫時性的填補,讓食物和蛀牙面隔離降底再蛀更深的機率

如果過程中有有任何看牙的不愉快感

下次要黃小維再走進牙醫,我看就真的很費功夫了

還好~還依醫生研判是還沒有嚴重到要除根拔掉的階段

現在只能以每次回診〞慢慢來〞的方式處理了~

PB238799_副本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事其實是可以用溝通的

雖然面對黃小維還是會抗拒刷牙…但其實也漸漸被我訓練到成為一種習慣

公婆:「等一下媽媽會罵人」

小維:「媽媽會罵人」

黃拔:「都是你(黃小維)害我被罵」

平時如果搗蛋失控,我整個是被全家人硬貼〞罵人精〞的標籤早就黑掉了

但我什麼時後大聲罵人了,我只是堅定的表示我的立場,堅持我的教養原則

至少這些生活堅持,讓黃小維〞乖的時後〞~是個非常得人疼的有禮、貼心懂事的孩子

反正晚上洗澡就一定要刷~睡前也要刷!

平常吃東西也要養成多喝水常潄口的好習慣

雖然蛀牙已經成定局,現在也只能預防它越蛀越大了((((攤手

記得~讓孩子自己刷完之後,一定要大人親自操刀~

幫孩子齒垢撤底清潔才夠乾淨哦!

PC028950_副本

 

 原文連結:http://yujuan162.pixnet.net/blog/post/168725613

 

 

【小部落。大記事】

20140523 親子天下 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