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86753-1_副本

曾幾何時,我竟然也能擁有〞庫存奶〞,能和大家分享追奶戰績的一天…(旋轉灑花)

前不久才住在暗嬤嬤沒開燈的肚皮層下,溫暖蘊育的新生命

在入住9個月後,老母躺在冷冰冰的手術台上,等待迎接退房的那一刻…

哪怕自己已經痛到歇斯底里…呼吸急促…全身快抽筋

但一聽到孩子被醫生接捧在手中,發出哇哇豪邁的哭鬧聲…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感動

待迷你寶一身擦拭包裹後,生怯半瞇著雙眼趴在我胸前第一次親密接觸

全身發麻僵硬的身軀,腦袋才慢慢回神~我已經升格為兩個孩子的媽了…

P8156145-1

 近幾年來,哺餵母乳的提倡,讓很多孕媽咪有了對母乳益處的更多認知

從產後的第五個小時,迷你寶被帶進病房終於吸到媽咪第一口ㄋㄟㄋㄟ

(((但也就真的那麼一口,迷你寶整個很累太想睡~)))

小小身軀窩在懷裡,以最貼近的距離感受彼此的溫度,聽著熟悉的心跳

回想起一路是怎麼把大寶拉拔長大‥乳人餵得多麼讓人欲哭無淚

現在照顧新生兒的乳人生活,又要再重來一次~沒日沒夜…日復一日摧殘著我的青春

相信很多新手媽媽在考慮是否哺餵母乳前,若有聽過乳人分享那可怕的曾經,應該會大大卻步吧!

大奶奶、小奶奶和奶量多寡之間並非等號!

本身我不是個易發奶的體質,加上當初第一胎哺餵比較生疏

大寶喝母乳那一年,前後發了3次高燒,奶奶漲硬得跟石塊求救無門已算不清有幾回了

供需平衡完全沒有庫存奶,時不時還要靠配方奶微渡個幾餐

那種身理心理的打擊,若是沒有家人的體恤和支持,產婦一定會情緒大崩潰(其實已經憂鬱了)


明明大寶母乳餵得很辛苦,為什麼還要執迷不悟再當一次乳人呢?!

其實說穿了,我只想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再挑戰一次!!

 

自然產在醫院的前3天純親餵,直到第4天住進月子中心,才開始使用擠乳器

為了這一個月的追奶決心,一開始我還跟護理師說想全天候親餵

但實施了5天,為了要讓媽媽也能有充足的休眠時間,護理師提議白天親餵,夜間瓶餵2-3餐!

從產後第4天一餐只擠得出特2.30cc …到現在還沒足月,奶量已經追到160cc囉!

曾試過一天都讓嬰兒室瓶餵,計算擠出的日總量~已經逼近1,000cc

遠超前了迷你寶(23D)現在一日所需的奶量120cc*6餐=720cc(多的量就是凍奶無誤…)

在寶寶聯絡薄上也會紀錄每日母奶瓶餵的總量,體重、和大/小便次數…

P9066735-1

這對曾經只有供需平衡,母乳餵得很沒自信的第一胎

看到自己很努力很努力生產的第一批15支冷凍奶,就是我最驕傲的戰績!!!

希望大寶也有機會能和迷你寶一起共享哦!(((大寶請直接用杯子喝哦…老母不想再被咬了


所以真的很想和大家分享我的追奶經驗!

真的不要擔心自己有沒有母乳,連我本身都不易發奶的體質

只要努力~用對方法一定會成功!! 乳人們!加油加油…不要輕言放棄

 

正確含乳,不要草莓奶

P9046709_副本

乳人常擠出草莓奶的最大原兇就是〞含乳姿勢不當〞無誤!

〞小紅豆〞為什麼常會有隱隱的剌痛感,要不就是新傷舊傷一起來讓你欲哭無淚

就算產前上過很多媽媽教室,圖文介紹非常詳細

但一就戰鬥位置,不僅僅寶寶吸不好哇哇哭,連老母也痛到該該叫~

除了在生產醫院多請教護理師正確授乳姿勢外

媽媽在給予寶寶〞小紅豆〞時的手勢,我可是到後來才慢慢能有所開翹

1、媽咪和寶貝採面對面平行線臥姿親膚貼近

2、媽咪手張開虎口,以C字型托起乳房,以指腹輕捏乳暈縮小寶寶入口範圍

3、在寶寶尋乳強烈,嘴巴張到最大的同時,火速把ㄋㄟㄋㄟ送進小嘴,下巴貼近房乳

4、檢查上、下嘴唇是否有外翻含住整個乳暈?(可以以食指衡向輕撥嘴唇)

吸吮時不要有啾啾聲,媽咪乳頭才不會痛哦!

掌握最基本的正確授乳技巧,草莓奶、乳腺炎就不會輕易找上門了!

 

學會徒手擠奶,結乳塊Say ByeBye!

 

P9036644-1_副本

真正學會手擠嚴格來說應該是在大寶7M第2次發燒,奶漲到快爆炸消不下來

急忙帶著黃小維寶寶牌吸乳器,奔回台安護理室求救的那一天…

很多手擠的技巧,是在月子中心學會的新撇步!!

平常在肉球上捏來壓去,努力想推卻推不散的硬塊

「但前面不通,就算後面通了奶水還是出不來」原來!徒手擠奶也是一門學問

是說完全手擠也太累了,但把握最開始的原則,自然就會共共流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有教‥就要乖乖從命…就會離發奶日不遠了

在每次使用電動擠乳器擠乳前,先手以C字型圍繞在乳暈週邊,把結乳塊深壓按散

再搭配擠乳器,從離乳暈最近的結乳塊循序推散, 漸漸的乳腺就會通得越來越順暢囉!

有時甚至只要一聽到寶寶哭聲就會開始有漲奶感~狂滴奶水哦!

 

「333」奶水共共流!

P9066747_副本

 每三小時擠一次。一次擠30分鐘。每次親餵30分鐘

你會發現,寶寶在吸左邊時,右邊就會出現明顯的衝奶感

哺餵的次數越多,母體奶水也會隨著寶寶需求量反射更多分泌量

雖然哺餵母乳不限次數和時間,但有了第一胎經驗…

如果不管寶寶有餓沒餓,一該就掏奶~常常會讓寶寶把乳頭當安撫的工具

一來常常掛在媽媽身上,真的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其實跟著月子中心的步調走…

迷你寶從醒來第一口吸吮開始計算…到下一餐,親餵約3hr、瓶餵約4hr喝一,次

但有時提早醒來,可以試著哄哄安撫,視寶寶強烈尋乳需求適時的供給

在寶寶認真吸吮的狀態下,每次親餵30分鐘(左/右邊各15分)

每三小時擠一次,一次擠30分鐘即可,不要過度剌激乳頭避免受傷

 有馬麻提問,我來補充一下:

 

1.在漲奶時親餵為有效吸吮,才不會空吸安撫(不能邊吸邊睡唷),親餵完後要〞擠乳排空〞!

等待寶寶下一餐(約3-4小時一餐),吸完一樣排空;如果皆瓶餵,就是每3小時擠一次!

2.晚上瓶餵的奶量,就是白天親餵完〞排空〞的母奶or前一天晚上半夜擠的奶唷!

 

夜間親餵、集乳不偷懶

P9116772-1_副本

其實夜間是泌乳激素最旺的時段,但卻也是最容易讓媽媽餵到也跟著昏迷

之前大寶的經驗,為了怕吵到家人,半夜只要小孩一該就掏奶安撫

常常有一口沒一口的吸吮,加上沒有固定的哺餵時間

累到半夜常常起不來擠奶,直到天亮兩邊乳房漲到越變越硬

輕則寶寶牌吸吮時邊吸邊就能把乳塊推散,嚴重者就會塞住乳腺炎‥發高燒

所以如果夜間親餵,媽媽一定要保持清醒,適時拍拍叫醒邊喝邊睡的寶寶

否則也可以選擇夜間2餐用瓶餵,媽媽也可以利用時間擠乳排空

白天3 hr擠一次,夜間睡眠可拉長至5-6hr再擠哦(媽媽睡得好也是很重要)

 

把自己當水桶裝

授乳媽媽的飲食很重要,在月子中心這段期間我完全是豁出去的把自己當豬養,當水桶裝

其實母乳中有70-80%都是水份,所以想要有足夠的奶水,湯湯水水一定不可少

當然食物中要多攝取蛋白質:像是肉類、動物肝臟、雞蛋、牛奶…等

在湯湯水水部份,藥燉湯、魚湯、花生燉豬腳、芝麻糊…也被認為是通乳的食材

所以在月子中心,我湯水的攝取一天幾乎喝逼近5千CC湯水量

包含燉湯品、鮮奶、豆漿、黑麥汁、桂園紅棗茶、芝麻糊‥等等

食補發奶因個人體質而異,但只要吃得下,其實不妨都可嚐試看看哦!

每天都要擠掉近1,000cc的奶水+跑了N次的廁所狂解尿

難怪一整天都處於一個很口渴快蒸發的FU,狂喝湯水~發奶~擠奶…日復一日的循環……

 P9056726_副本

坐月子這個月我整個是被豬附身一樣!

「把拔!你看你看…你看我的臉有沒有哪裡不一樣?!」

「嗯~好像有比較圓哦!」「唉唷…沒關係丫!反正你出關後就會瘦了…」

唉!這句話是要我該喜還是該憂呀!想想當初照顧大寶一個人就整個比產前還倒瘦4公斤去

現在要一次搞兩個小屁孩~不好好在坐月子存點體力怎麼撐得下去~(((攤手

不能否認的是,乳人不僅僅要忍受漲奶的疼痛,半夜還不能一覺到天亮

生活步調大亂,每天家事、小孩事行程滿滿滿有夠操勞

但若你決定選擇乳人這條路就一定要努力堅持下去

追奶路,急不得!放鬆心情,保持美麗的正面情緒,隨著寶寶長大對奶量需求增加

漸漸的奶量也會跟著有所長進~

 

有一天,當看到寶寶大口大口吸吮吞嚥著,兩頰的嘴邊肉也一天天豐腴碰塞塞

那種甜蜜的成就,我想你也會和我一樣有著最深的感動和滿心的驕傲

當了兩次乳人…擠得非常有感觸就是!! 加油~對不易發奶或是正在猶豫該不該放棄的乳人們

希望這篇分享對大家有更多的激勵(握拳)!

 

 

喜歡維媽分享的親子旅遊、食譜,信任維媽幫大家嚴選好品質、好優惠育兒用品

✅請務必加維媽LINE@才會收到開團通知  點我 zh-Hant.png

✅按「讚」點我 追蹤 FB 多浮出水面和維媽互動

✅或是加社團一起靠北老公、互推坑go shopping  點我 

很多粉絲團不好說的話題,都歡迎一起加社團,是媽媽們夜夜的心靈園地哦(笑

▌2019開團預告(不定期更新)   點我

1017044_622038834537758_8642523266514684258_n

 

 

arrow
arrow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