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炎夏日進廚房真的很要人命,為了要顧及全家大大小小的胃,必須強忍如烤箱般炙熱的溫度

每天煮飯煮菜真的很膩,習慣的口味、習慣的烹調方式,在這種天氣真的讓人很沒食慾

常常煮完飯後一身汗,搞得自己煮飯的人最後都沒胃口食之無味,天曉得煮飯的人有多辛苦丫 

唉……  …… 飯後隨手碗筷放著走人又是怎麼事



跟婆婆提議有時換換口味,吃簡單些,方便煮些,也是可以很幸福很飽足丫

邊煮邊拍照真的是件很手忙腳亂找自己碴的事,要看自己廚藝有沒有精進,就以這篇開先河囉!


今天就來介紹我的拿手私房料理「炒粄條」



…食材準備(7-8人份)】

主食
:手工粄條一包

配料:乾櫻花蝦(可用蝦米取代)、香菇6朵、豬肉絲少許、紅蘿蔔半條、葱、芹菜、豆芽菜、高麗菜

調味料:蠔油、油葱酥



首先要先介紹今天的主角「粄條」,一般在傳統市場或是超市都可見到這種已包裝好的粄條片,非常容易取得

但也因為市售品牌種類很多,有些料理起來比較沒有Q彈的口感

所以我特偏愛這款「新冠食品」出的「手工粄條」~忘了它價格多少了,約莫一百多吧!







緊接著要炒的香,搭的美,完全就看這些配料來幫襯了!

1、乾櫻花蝦豆芽菜 洗淨備用

2、豬肉如果是買塊狀的記得切絲 備用

3、紅蘿蔔切絲,一般不比較不建議用刨,太細吃不到脆甜的口感

4、(葱白、葱綠分開)、芹菜  洗淨切段備用

5、高麗菜 洗淨後切絲 泡水備用










通常高麗菜洗淨切完絲後,我都會把它們泡在水裡,等到要下鍋時再沖洗一次

因為高麗菜很容易有濃藥殘留,所以必須要撤底清洗!

上述配料一都準備就緒後,就可以熱油依序下鍋大鍋炒啦!


 



其實為粄條本身就帶個油感,所以油量盡量少許就好,也吃得健康

待油熱鍋後,依序加入「櫻花蝦」-->「香菇」-->「白葱段」小火煸炒爆香

這時空氣中飄出香氣四溢令人饑餓的味道,差不多煸到香菇表面帶點微微的褐色即可





爆香手續完成後再加入較不易熟軟的「紅蘿蔔」稍微拌炒後加入水小火悶煮約3分鍾

水量約莫加至可蓋過食材即可




在悶煮的過程中,就可將片狀推疊而成的粄條塊切成條狀等待下一次下鍋

但記得切完後,記得將相疊在一起的粄條一片片撥開,以免下鍋後黏合在一起炒不均勻

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在完整成片時〞先撥再切〞~ 下鍋拌炒的同時,就可加入蠔油上色





為了要保有蔬菜的脆度及青綠,所以蔬菜我都是在醬油調味後再下鍋,免得菜都黑一片不美

待粄條翻炒約莫5分鍾後,最後一道程序就是將「高麗菜絲」「芹菜段」「綠葱段」毫不留念的全扔下去

豪邁的快速拌炒後,不需再加任何鹽巴,嘖~嘖~嘖~先別說味道優不優,光是肉眼一看就讓人垂涎三尺






最後的重頭戲我要來隆重介紹這次的「秘密武器」-->自以為在錄冰冰好料理嗎?

因為冰箱剛好沒有油葱酥,所以則以婆婆最愛買的「干貝XO醬」調味收尾~

沒想到口味意想不到的鮮美好吃~


在蠔油選擇的部份,一般家庭最常見的就是「香菇素蠔油」但我們家熱愛古早味

婆婆說「純釀造」的「簿鹽壺底油」才是吃了會回甘而不死鹹的香純味!非常推薦





上菜囉~我總覺得黃小維每天只要我一進廚房都不斷的在觀察我

甚至知道我什麼時後煮好,差不多要搬挪他專屬的餐桌椅準備吃飯

而黃小維現在正處於非常好使喚的年紀,叫他去叫大家吃飯,馬上立即衝去每個房間「丫~丫~」撕吼大叫

黃小維的語言,只有自家人有辦法解讀!



搭上一碗黃瓜紅蘿蔔排骨湯,一口夾著少粄條,夏天~~這是要吃這麼簡單!

黃小維超捧他老媽的場,可是一口氣吃了滿滿一大碗哩
 

小小大胃王的實力,果然在這一餐發揮得淋漓盡致~







喜歡這篇文章分享嗎?歡迎點選右下角推薦分享哦!


 

【延伸閱讀】

2012.07.21 盛夏清爽湯品輕鬆煮■蕃茄豆腐湯■
2012.07.20 【佛蒙特咖哩】金黃色的美味■雞肉咖哩■
2012.07.19 超級有料 之 ■客家炒粄條■
2012.07.10 小朋友最愛鈣多多■吻仔魚五彩蛋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