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不愛吃飯 只要ㄋㄟㄋㄟ 原則呢?」一文,似乎道出了許多媽媽們的育兒心聲

原來也有許多媽媽們也和我一樣正面臨三代同堂,所可能發生教養原則的為難

不過在經過我的努力下及對黃小維飲食習慣的改變,不過只實施了一星期就大大的獲得改善,逐漸見到成效

小孩真的很容易習慣〞我們的習慣〞,很多家裡大大小小行為舉止看在眼裡無形就在模仿學習

所以正確的生活習慣養成,真的務必要〞大人以身作則,堅持原則,從小紮根〞…



打從我下定決心要狠下心斷絕跟著大人〞吃飯配電視〞的惡習那一刻起

立即~把原本放置在客廳沙潑椅上的黃小維專用餐椅,挪移固定在大人的餐桌椅上

讓黃小維坐在背對著電視的那一面位置,而我必須以身作則,陪著黃小維上餐桌上一起用餐

雖然我陪著黃小維同坐在餐桌上~~但眼睛還是會沒辦法控制的飄向遠方的電視



其實我從這幾週得到了些許小朋友飲食上的心得,分享給媽媽們:


小朋友為什麼不愛吃飯?除了餐前給予太多零食,導致到了吃飯時間肚子還不餓外,

沒有胃口的原因除外,媽媽們在小朋友多大時會讓小小朋友嚐試自己學習拿湯匙進食?

在我還沒有實施在餐桌上用餐的規定前,我都是採用大人餵食的方式,因為害怕吃得一團糟

所以都採背動式的餵食,其實小小朋友到了某個年齡,開始會取物放進嘴巴

開始出現伸手想拿大人手中的湯匙時,就該〞放手〞讓小孩嚐試,訓練手部與大腦的協調

但 媽媽可能會面臨到的是令人不堪的滿桌飯菜與滿嘴滿臉的油漬

為了讓媽媽能夠善後得更輕鬆,用餐前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圍兜兜/口布巾/餐巾 缺一不可丫~~~~

因為習慣而習慣,黃小維只要一到用餐時間,就會指著他的〞專屬寶座〞

使出他超齡該有的力量搬移著大人的餐椅表示要坐坐吃飯

當我將所有一身配備都準備就緒,就讓他自己進食自由發揮吧!!~~~~~~~

當要小小孩手握湯匙把食物送進嘴巴需要有多麼努力,因為〞人類先天生理需求必須後天努力學習〞

當把第一口食物成功送入口的那股成就感,在小小心靈是有多麼雀躍開心

千萬不要因為小孩沒辦法控制灑得一身飯菜,就惹得你大發雷霆或是表現得不耐煩

大人起初在旁協助,邊正確引導邊讚美,小小孩最需要的就是這種正面的情緒

當爺爺奶奶~~姑姑爸爸經過餐桌,黃小維都會更積極的表現

因為他知道這樣的努力,可能獲得大家的認同與讚美聲,又是一件成長中的自我挑戰!

我發現,讓黃小維主動自己進食遠比我背動式餵食吃得還多哦!



餐前2小時,不用問,千萬別想吃任何食物!

花了很多時間溝通與改變,偶爾還是會出現〞吃一點點,沒關係啦!〞的狀況發生

〞吃麵包跟吃飯一樣也是主食丫,吃一點點就好〞… …之類的對話

已經很努力的表達我的教養素求,但基於疼孫與面對長輩該有的尊重

套用黃拔常跟我說的一句:「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會讓自己好過一點吧!」

因為現在的黃小維在用餐時間都會乖乖吃飯,而且胃口也不錯!所以另當別論

但如果黃小維因為偶爾的縱容就挑食不吃,我或許就沒辦法做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輕鬆以對

金牛座的個性~~一定會持續抗戰到底!



在用餐後,偶爾可適時給予餐後的獎勵!

自從飲食習慣的改變,黃小維幾乎餐餐都吃得不少

當他開始出現易分心,在餐桌上瞎忙的狀態時,或是把湯匙放置在碗中開始拉扯著圍兜兜時

就是表示已經吃飽想下來了!而我也不會再強迫他一定要吃多少的量才能停止,這是我和黃小維之間的默契~~

用餐原則〞定時、定位、不定量〞

就連大人偶爾也會有食慾差、胃口不好食不下嚥的時後,何必為難強求呢?

如果今天黃小維表現得很好,一餐下來都能進得得非常順利不搗蛋

在餐後,偶爾會給他一瓶〞養樂多〞或是〞布丁〞當作獎勵

但〞獎勵〞並非是不勞而獲,理所當然,我希望能給黃小維正確的訊息:「因為~所以…」

「因為有乖乖吃飯表現很好,所以有養樂多可以喝!」讓他心裡存在著正面的記憶

但這種獎勵要適時的給予,甚至也不需要餐餐給

我常跟黃拔說,當給小獎勵時應該要讓黃小維清楚明白「為什麼可以擁有?!」

黃拔都覺得我反應過度,唉~男人和女人想的就是不一樣!黃拔真的很常把我激怒!




就因為無法忍受小孩邊吃邊玩的惡習,大人老是邊餵邊追著跑的無奈

吃完一口再餵下一口,一隔就是好幾分鍾~嘴閉緊緊就是不張嘴

搞得大人餵一餐就要花上好多時間,終究小孩沒餵成,大人也都氣到沒食慾

小孩在學齡階段,正常飲食是成長營養的主要來源

只要找對方法,和家人達成共識,小孩會因為大人的作習而習慣

「正餐吃得好的孩子才會長得好,那是遠比吃再多零食都不及的!」




媽媽們 ~加油!






喜歡這篇文章分享嗎?歡迎並點下右下角推薦分享哦!




  更多有趣的育兒生活分享可點選下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