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92

孩子打從出生從沒獨自離開家庭半步,哪怕是外出也有家人陪伴守護著

在家過著無憂無慮時不時給我小人脾氣一發作,騎到媽媽頭上來的日子…

千萬別以為送孩子上學就能雨過天晴!

對於剛上學的孩子來說,因為「上學」讓的原本習慣的生活起了很大的改變

「孩子上學」這檔事,對孩子和爸媽都是第一次的人生一大考驗…

當然入學前家長們為孩子挑選合適學校所需的準備工作更是不能少

如果挑選一個值得讓你把孩子托付的好學校

師資、教學理念、環境……等等都是必須謹慎評估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第一次離開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及照顧,展開人生第一次的獨立生活

對個性外向活潑的孩子,適應能力就會比性情內向、依賴性重的孩子還來得好!

是的~~小維哥就是屬於「後者」,從試讀第一天接連展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漫漫長日

如何幫助孩子敞開心門接受學校、老師及同學…學習勇於跨出第一次開發人際關係不再膽却

這都是需要老師和家長溝通,找出方法一起幫助孩子解決可能面臨的心理問題

 

當然,首當其要的就是很多家長可能會面對‥可怕「上學歡!」

好吧!!我的理性讓我第一天送孩子進校門沒有上演十八相送或躲在校門口賊頭賊腦頻探頭…

我更不會選擇陪孩子在校留守一整天… (到底是你要上學還是我上學?

第一次踏進陌生的人群!老母算準小維哥差不多哭一個月應該就會懂得收手~

結果這小子竟然給我整整加碼到一個半月… (ㄜ…好像更久…

到底…是有沒有這麼可憐丫孩子…自己孩子的個性,只有爸媽自己最了解!

對於魔羯座小維哥,越是保護越多,他的依賴性就會越重…脾氣越鬧越大

 

小維哥學校是沒有校車的,必須全由家長親自接送上/下學!

也因為每日親接送,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能和老師面對面溝通了解小維哥的學習狀況

上課初期老師也會利用中午午睡時間撥電話給我,好讓返家的家長能夠稍緩緩替孩子擔憂的情緒

除了面對面親師溝通、每日聯絡本、甚至學校的FB粉絲專頁…

就連週末學校也會不定期安排親子活動讓家長自由參加

給孩子當一日小主人,邀請爸媽一起參與孩子每日學習與遊戲的空間

親師間頻繁的互動,讓家長都能從中感受到學校對孩子的關切及用心…安心托付

原本送小維哥上都要勞師動眾一家4口全出動…

漸漸的,早上讓老北獨自送上學、下午由媽媽接下課…

孩子不是只有媽媽的責任,我無法忍受男人下班後對家裡事不聞不問

認為家務、打理孩子大小事、幫孩子複習功課全是女人事

所以從早上接上課,到校每日連絡薄我都全權交由老北在負責

老北一度寫到詞窮跟我說:「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耶!老師在學校都可以寫今天上什麼課,

和同學互動怎樣?那我可以寫今天的排骨飯很好吃嗎?」

每天都在跟我碎唸不知道要寫什麼,淨講一些讓我笑到歪腰的梗

哈哈~老娘每天跟老師面對面聊天就不詞窮,叫你寫個1.2行字你在給我哇哇叫!

其實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每天下班小維哥已睡,一早醒來就是上學去

平日兩兩完全沒有太多交集的父子兩打開溝通的橋梁

不要週末兩兩相看很討不厭答非所問!

(((哈哈…媽媽一直在挑撥…其實父子感情很好滴!

讓孩子知道,我們一直都很關心他的學校新生活過得開不開心

以及男人對家的一種責任感!

 

只是小維哥前兩週哭哭的確讓人憐惜…別說孩子,要是把我扔到一個陌生環境我也會皮皮挫

但哭了一個半月…真的惹腦我了!!!!

見招拆招以下三點事實證明,真的不是媽媽我心太狠…

1.每天起床罵罵耗,但進教室就不哭了~而且學習適應得很好丫

2.媽媽每天接放學小維哥都是滿臉笑容跟我說:「我可以玩一下車車再回家嗎?」

「再五分鐘」「再玩一下下」…通常接個小孩可以拖個半小時才離開

3.下課回家會主動分享學校事…自編曲把班上同學名字唱一輪,開心唱唱跳跳

所以…每天早上起床這樣又哭又吼的…是什麼意思?!

P1010481

「我不要上學」「不想上學」「為什麼要上學」「上學做什麼」

持續好一陣子只要一聽到「上學」這keyword就會立馬開啟鬼打牆模式

明明在學校都能適應很好,但偏偏但每天一早叫伴隨著起床氣,總是哭個死去活來…

換個衣服上演拳武行、晚上睡前滿腹委屈的含淚睡著

媽媽每日每夜苦口婆心好言相勸,最後只能使出一試立馬成功的殺手鐧

「好!不想上學…我們就不要去…明天書包拿去還老師了!」

「不想洗澡不想刷牙也沒關係!自己枕頭被子拿著就去睡客廳‥」

有時小孩歡,雙方如果太堅持己見只會擦出更大的怒火

後來其實我也無力去跟他爭辯,與其就順著他的意…

反之,小維哥卻說「書包不要還老師!我要上學…」

沒想到第一次被我試成功後暗自竊喜…果然乖沒幾天…「上學歡」又發作了!

維:「我不要上學~我不要上學~我不要上學(亂亂歡)」

我:「好!!你不想上學,那就不要去!那換你家當媽媽,我去上學!」

小維立馬停止哭鬧:「當媽媽要做什麼?」

我:「當媽媽要煮飯、洗碗、洗衣服…還要幫你們洗澡洗屁股…打掃拖地…有夠累」

「上學好好玩~我好想去…明天換你在家當媽媽,陽台還有好多衣服還沒曬

等一下記得去曬衣服,我明天要上學,我要先睡了!」語氣非常淡定…

維:「我不要~我不要當媽媽…(伴隨著小哭鬧),我要上學!」

我:「你不是不想上學,你不要去丫…換我去~(再一次表示我很上學說的意願)」

維:「我不要!我去上學(指自己),你在家當媽媽(指我)」

 

媽媽真的要給自己起立鼓掌拍拍手!這招…真的完全撤底收服了小維哥亂亂歡的情緒

直至目前一連保持了2週…每天都是滿心歡喜期待上學

在家閒聊之餘,還會自己表態:「我喜歡上學!」

((是在明示我不要跟他搶著上學嗎?殊不知媽媽等這一句等多久了~))

P1010496

某天在幫迷你寶洗小人屁時依稀聽到房間傳來的小星星旋律…

「上學上學真好玩,不上學就打媽媽…啦啦啦啦…」

((媽媽後半段完全聽不進去,滿腦子在想為什麼不上學要〞打〞媽媽?!?!))

後來進了房門沒有立即打斷小維哥的自編曲…若有似無的邊幫迷你寶穿尿布耳朵拉很長在偷聽…

原來~~我誤會小維哥了!

「上學上學真好玩,不上學就〞當〞媽媽

煮飯洗碗曬衣服、宥宥便便洗屁股

煮飯洗碗好辛苦,不要在家當媽媽」

完整聽完整首我整個快笑破肚皮…我怎麼養出一個急智哥王來了!哈哈…

代表我的每一字句小維哥其實都有記在心裡…只是~孩子的心還沒有真的準備好!

老師給小維哥在學校的學習評價很好,偶爾小男生該有的小調皮正在慢慢導正中…

孩子,希望你不是因為不想在家當媽媽而選擇上學

而是真的找到上學的熱愛!永遠保持這樣的笑容,真心喜歡上學哦…加油!

 

P1010508

 

原文連結:http://yujuan162.pixnet.net/blog/post/187963659/ 

 

【延伸閱讀】

上學遇見第一個「父親節」。小人國裡的可愛驚喜

第一次放開孩子的手,小孩的適應能力比想像中堅強

│3y7m│結束9天「試讀」,擦乾眼淚帶笑微笑正式迎接小班生活

想要〞管孩子〞必須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並擁有正確教養觀!

教養路。這一課!學分修不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學 教養 育兒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