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懷孕除了肚子產生明顯的變化外

胸部也成就了小小生命的偉大哺育分泌乳汁

還可輕輕鬆鬆擠出驚人事業線

其實乳房中的腺體組織共區隔成10~20個像檸檬一樣的分葉

一個輸乳管通到一個分葉

在哺餵母乳期間常常會因為漲奶沒感到胸部漲痛感

甚至還可清楚摸到塊狀或條狀的大硬塊

這是因為其中分葉裡的奶水沒有被完全吸出

或是因為奶水太過濃稠導致塞住輸乳管


「哺餵母乳是沒有哺餵時間及次數的限制,寶寶想喝,就要不限次數的供給」

當然這階段最累的就是掛著兩坨黑眼圈媽媽們

黃小維是自然產,當初在醫院的那三天

護士都很固定時間的將黃小維抱到病房讓我親餵

原以為黃小維喝ㄋㄟㄋㄟ的時間很規律

殊不知出院後才是惡夢的開始

原來新先兒在出生頭一、兩天吃的餐數很少且量不多

但在幾天後,就會變得吃的很勤

隨著慢慢長大,才會開始發展出自己的規律性

在哺乳的前幾週,很多媽咪都會經歷過一段充滿挫折感的時期

在哺乳期間,在親餵完之餘,我會將多的乳汁用手動及自動擠乳器排出

我並非是個奶水非常充裕的媽咪

但每隔2-3小時,無論有沒有漲奶感我都還是會定時坐下擠奶

因為是全職媽媽,經常無限制的讓黃小維吸ㄋㄟㄋㄟ

但也因為親餵有時黃小維常因為邊吸邊睡

有時淺淺的吸吮動作,只是想尋求慰藉,並非認真的吸ㄋㄟㄋㄟ

所以白天家人都希望能多用瓶餵一次喝飽無顧慮


黃小維不是一個會一覺到天亮的體貼孩子

整個夜晚三不五時就會嗯哼嗯哼要找ㄋㄟㄋㄟ

所以常常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上演著上空秀

在黃小維3M時出現了乳腺塞住引發高燒

當時很積極的完全依賴「寶寶牌吸乳器」

寶寶邊吸的過程中邊在硬塊處推揉,很快高燒退了、硬塊散了~~~~

直到黃小維滿5M的某天清晨,發現自己胸部變得非常的熱、沉重且疼痛

甚至變得腫脹、硬得像鉛球般,整個人無力攤軟捲曲在床上

一量體溫才發現竟高燒到38.5℃

這種劇烈的脹痛感,真的不是一般言語能夠形

但我很清楚知道我的高燒是因為胸部出現超大硬塊所引起

當下努力撐著身子拼了命的忍痛想把奶水擠出來

可是輸乳管它就偏偏塞住,不管我再怎麼推怎麼擠就是毫無動靜

忍著痛邊哭手邊狂推,再加上自動擠乳器雙管其下

黃拔覺得我因為怕痛自己下不了手

還主動要幫我努力推散那揮之不去的大硬塊

望著還在熟睡的黃小維,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就是寶寶牌吸乳器

以往我只要有稍感覺摸到小硬塊的時後

最常出現的就是位兩側翼下類似淋巴狀的觸感

我會在黃小維邊吸吮的同時邊按摩很快的硬塊就會不見

但這回的硬塊是平常小淋巴狀的20倍~~30倍大

任憑我怎麼推怎麼擠就是久久不散

在束手無策且高燒不退,還是趕緊到離家最近的三軍總醫院掛急診

週末的三軍總醫院感覺讓人很不安心

穿著醫生袍的主治醫師皆是非常年輕的面孔

似乎都是由實習醫生上陣代診,而婦產科主治醫師只是咡了我的口頭陳述

直接建議我抽血檢查是否乳房組織有發炎感染的可能性

由經驗感覺較資深的老護士長幫我觸診

在完全沒有拿捏力道的徒手狠擠ㄋㄟㄋㄟ清況下

我整個崩潰大叫抵抗,不過老護士長很冷靜的回應我:

「你還擠得出奶水丫,應該沒有乳腺炎!」

要我回去多"熱敷"最後抽血檢驗出的結果也無出現異常

開了抗生素及退燒藥後返家,雖然高燒漸退了

但硬塊隔了快兩星期還是推不散

最後我翻開了台安醫院寶寶手冊,撥打了"母乳諮詢專線"尋求幫助

態度非常溫和且專業的咨詢師在電話中非常熱心的協助

希望我把黃小維一併帶去台安醫院

直接教我如何讓寶寶正確吸吮同時推壓硬塊技巧

「一般出現"嚴重脹痛"時,一定是"冷敷",而非"熱敷"!」


分析如下:


當乳腺嚴重阻塞造成胸部出現脹痛大硬塊時

錯誤的熱敷只會讓胸部受到熱氣剌激分泌更多乳汁

而使原本已塞住不通暢的乳腺阻塞更嚴重

正確的應是冷敷紓緩腫脹痛所帶來的疼痛

再寶寶吸吮時配合正確的按壓技巧

如果有和我一樣清形的母乳媽咪們,一定要非常注意冷/熱敷方正確時機!

當乳腺塞住出現硬時「寶寶牌吸乳器」最快速有效

消除乳腺硬塊正確哺方式:

1.媽咪可採寶寶側餵或坐餵方式哺餵

2.讓寶寶下巴朝硬塊方向吸吮

3.確認寶寶含吮是否正確

4.在寶寶吸吮的同時,媽媽運用兩指腹在硬塊處深壓並以畫圈方式壓揉

重覆多試幾次,硬塊很快就能消除,奶水就會通暢無阻囉


護理師也告訴我: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有奶水不足的問題,奶水會因寶寶的需求而自然增加

除非胸部在哺餵完後還有嚴重的漲奶感,才需將奶水排空

一般不建議讓寶寶喝冷藏加熱過的的母乳

「讓寶寶直接吸吮才是最直接最新鮮零汙染的母乳!!」 


從那天起,我把擠乳器收起來

完全親餵~~~直到黃小維1y2m才斷奶

而這段完全沒使用擠奶器的時期,胸部竟從未再出現硬塊

有時擠奶器擠出的奶水量感覺很少

但在黃小維吸吮時,卻又能咡到大口大口咕嚕咕嚕吞嚥聲

我相信~~~~就算只是供需平衡,黃小維還是能夠獲得最新鮮滿足的飽足感

如果你也同樣和我遇到此哺餵困境,不如也試試台安醫院護理師的方式真的非常有效哦!!!!
 

 

加維媽LINE@才會收到更多開團優惠通知哦 zh-Hant.png 

▌2019開團預告(不定期更新) 點我

除了提醒大家不吝按「讚」追蹤 Smile Life 維媽育兒生活 多浮出水面和維媽互動

更多親子旅遊、幼兒食譜、精選團購優惠,記得加維媽LINE@才會優先通知不錯過

1017044_622038834537758_864252326651468425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