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黃小維,眼神中透露著精明和偶爾的小調皮

以前純真的像張白紙的小BABY神韻不在

經過人類的本能學習和外在剌激,已經是個非常懂事的小小孩了

在呀呀學語之際,開始有了自己的情緒、愛糾伴愛使喚的主導力

有自己的決定權,有條理的思考邏輯,可清楚分辨要與不要,yes~or NO

小孩的一切生活行為,我相信9成9都是來自共同生活的家人

你說小孩與生俱來就有超強的模仿學習本能

雖然在生活中我都會盡我所能的好好做好陪伴、教養工作

但很多小細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都在無形中潛移默化的在改變他的生活行為


常常一個突如其來的小舉動,都會讓我為之驚嘆!

原來每天和我朝夕相處的黃小維,變得不一樣了…




的事:

在吃東西的第一口,永遠會先想到身邊的家人

從回家一進門會幫全家人完全無誤的拿室內拖

看見媽咪晒衣服空的洗衣籃,不扭捏的自發性主動拿去浴室歸位

每到吃飯時間,一定搶第一上餐桌上定位後,開始爺爺~奶奶~BABA~MAMA~呼喚著

看到地板有汙漬,會以手刀快跑到客廳抽張衛生紙,這裡擦擦~那裡抹抹

每晚睡前都會幫媽咪~把比蓋被子((((而且兩件被子的顏色都不會蓋錯哦!))))

看到大人在打掃,也要搶著幫忙‥非要加入清潔工行列不可







以前看到爸爸出門上班會嚎啕大哭,害怕分離吵著要跟

睡覺醒來看到媽咪不在身邊,吵著非媽媽不抱

現在知道把拔每天辛苦上班是為了要賺錢買維維的尿布和ㄋㄟㄋㄟ

起床看到媽咪不在,就自己下床到陽台找人(((通常這時間我都在陽台洗衣服啦!)))

不再意氣用事,亂哭一通!


而且很多很多生活中的行為舉止根本就是大人的縮小版

讓我不禁深深覺得~好習慣的從小養成真的如此重要丫!

「看到有髒汙隨手拿紙巾擦起來」

「不要的垃圾或髒東西不可以放嘴巴,拿去垃圾筒」

「玩具另一個玩具,先把剛才的先收好!」

「在吃飯前/後,回家第一時間先洗手!」

「吃東西時一定要乖乖坐好!」

「出門時,要跟家人說再見!」

「吃飯時,要先叫爺爺奶奶吃飯…」



以前還會三不五十好奇去翻拉扱筒

現在只要看到媽咪幫他換下的尿布還沒扔

自己就會小手抱著尿布~咚咚咚的跑去扔廚房垃圾筒,毫不留戀

上述這些,黃小維至目前做了有80分~



還有哩哩喳喳一堆讓人會心一笑的感心事蹟!真的很讓人欣慰

常常半夜望著熟睡的小臉,想想1年多前這還沒出現在我生活裡的小生命

轉眼間,已經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小子!

也因為生命中多了他,帶給我們家許多歡笑聲和互動

其實很多時候,少了對孩子的漫罵,理性的溝通和引導~讓我省了不少力氣!

「媽咪不生氣,維維好乖!我們也不搗蛋~」

「維維要乖,不生氣!我們都要有好脾氣哦!~」

趁現在黃小維還在我HO得住的年紀,我希望我的「愛碎念講道理」的教養方式

能換得我未來日子的耳根清靜和溫和的友善相處

因為我實在沒有太多的體力要忙家事

還要寫文(((家庭主婦唯一能做的興趣)))~還要打小孩…

當然小孩做錯事要立即糾正~教導!

但如果表現好,我一定也不會吝嗇的給予鼓勵和讚美






但再乖的小孩也是有惡魔的一面

東西不吃就給我隨手亂扔在地上

(((妙的是,自己扔了還會記得要衝去拿衛生紙來擦~~@@")))

喜歡在大人泡茶時,餅乾東咬一口,咬一口又放回盤內(((真的很沒衛生耶~)))

而且我不懂小孩在歡的時後,為什麼總是會趴在地上任性假哭這一招~

這招到底是從哪學來的?

還是每個小孩打從娘胎就會用這招來對付大人

當然,不管是趴在地上~還是原地亂打轉~

假哭!無理取鬧的歡~我完全就是不吃這一套

因為有了第一次的妥協和求全~就會讓小孩吃定了你!

當然小男生有時後在調皮玩耍之際,明知道不對

卻還是要跟大人們對峙相抗衡,挑戰我們的極限!

有時我也是非常耐住我的性子,絕不和他硬碰硬~


針對以上這些失控的行為,我還在努力導正中…

 

常常大人們都會問我,要不要給黃小維吃這個?還是吃那個?

「問黃小維吧~」

對現在的黃小維,我已經是完全授權並尊重小孩的選擇

要與不要的選擇,讓小孩自己作決定!

只要不是危險的動作,我完全處於一個開放的心態



常常在和黃小維講道理的時後

兩顆眼珠子水汪汪望著我,讀著唇~

我知道這一刻…他是有把我的話認真聽進去的!

小孩最喜歡爸媽和他說話的溫柔頻率

有一種安定、安撫的情緒哦~




每個家庭都有一套各自的教養法則

小孩每一刻都在無止盡的吸收學習

雖然我不全然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媽媽

但我希望我的努力,也能做到和其它媽媽一樣

能夠省下更多的力氣教出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媽媽們~共勉之…加油加油!


遇到小孩失控的時後,理性和孩子好好「講道理」吧!

教養路這一課!學分休不完啦~





無論你(妳)是 路過 還是 Smile Life粉絲團 的捧油~

給個〞推推〞按個〞讚〞支持一下吧!:)

留個言~讓我知道你(妳)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