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08276_副本

好一陣子沒有來聊聊小維哥的成長五四三了!!

看到小娃兒迷你寶,常常會有希望孩子永遠停留在這討人喜愛的可愛模樣

但轉身回頭看看小維哥,天曉得媽媽我有多希望趕快送哥哥去上學

西方「恐怖的兩歲」東方「三歲小孩,貓狗都嫌」……

主張「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的我,耐心也終有被磨光的一天

真的好想換得自由身,耳根清靜一下丫 ><”

今天在網路上幫小維哥做了個針對孩子人際關係、情緒管理…所設計的小測驗

結果測驗結果竟是一個「害羞、悄皮,心思細膩」的〞含羞草〞捏~~

  的確,小維哥的個性非常內向屬於慢熱型的~

而且每次一歡起來,真的要花好多時間安撫!但卻也有他可愛的另一面呢!(轉念~)

8

面對「唱反調」「我不要」「每天給我罵罵耗!」如何見招拆招!?

分享這個可愛的小測驗給大家……(做測驗還可以抽大獎捏~一兼兩顧啦!)

藉由每一道小題目讓你更了解孩子外,最後還有專家建議幫你解決育兒疑難雜症哦!

測驗連結----> http://fight.benesse-free.com.tw/?media=06901

1

2

很多新手馬麻拜讀過不少育兒書?明明照書養,可是小孩還是每天歡必把、魯小小?

其實對同樣一件事物,每個孩子會因天性不同和生長環境差異,就會有不一樣的思考和反應模式

一種米都能養出百種人,千萬別天真以為一套教養法則能讓全天下孩子乖乖就範

教養孩子,除了要有過人的體力還必須要有高EQ才能應戰,全身而退

換言之,照顧這年紀的小毛頭,就是要抱持著「媳婦熬成婆」的最大理念,吃苦當吃補!!

(((拍肩~

教養書,只是提供媽咪們參考!!當做個借鏡

當老母看到這斗大「屋頂快掀翻了嗎?」測驗標題,立馬直覺想到了小維哥-.-“

透過以下測驗,讓你從生活互動中更了解孩子,找出適用的教養方式

讓你「認清」你身邊的小惡魔><”(咳咳~~不如就先來聊聊近半年變化的小維哥吧…)

3

▼【對新環境的生却,別逼孩子急著走進人群】

之前黃拔帶小維哥去參加同事妹妹的慶生會

一群孩子年紀相仿,但他卻像個路人甲乙一樣非常淡定飄過來飄過去

也許是因為太少讓他接觸這類型的團體活動,也或許還沒上幼稚園,對於團體生活比較生怯

看看下面幾個案例~~人家姐姐在台前說故事,大家都坐向前方好認真

偏偏就只有小維哥跟人家不同調,特例獨行…一副事不關己的侷外人

要不就是自己像小媳婦一樣窩在一角玩自己的「煮菜趣」

P7074850_副本

P3164969_副本

又或者帶到大公園玩追泡泡遊戲~前一分鐘還跟媽媽你追我~我追你玩得很HIGH

結果路人小哥哥一靠過來,他立馬倒退三步愣在哪兒…表現退縮

到底我是誰的娘?哪個孩子才是我的丫~噗@@”

雖然我也希望小維哥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能夠表現得落落大方~充滿自信

「你看,好多小朋友跟著台上的姐姐跳得好開心~我們一起跟著跳」

(然後小維哥還是一副木頭樣站在原地,媽媽自己跳得很開心這樣-.-“)

「哇~可能是我們的泡泡超大的,所以好多哥哥也想跟我們一起玩」

「來!排隊輪流吹泡泡!看誰吹出來的泡泡最大…」

陪著孩子走進人群,慢慢引導~小維哥很快就放寬心跟著和大哥哥玩在一起囉!

PB248844_副本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在小維哥還沒上學前,隔壁家兩個哥哥是他目前唯一的好朋友

孩子自有一套他們的相處模式,通常只要不起衝突我都放著任他們去~

但不知道是太久沒碰面生疏,還是這年紀開始懂得占有

「分享」東西有「分」出去~才能「享」受快樂嘛!

現在卻把自己的玩具當寶貝,除了媽媽以外誰也不能碰

(如果迷你寶長大後兩兄弟就更有看頭了)

一副受盡委屈的哭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要我把玩具收起來不想跟哥哥一起玩

「我們去哥哥家~哥哥是不是也很大方把玩具借給你?」

「上次去姨婆家!小舅舅是不是也把家裡超大的停車場搬出來跟你一起玩?」

淚汪汪~嗯~(點頭)

「大家把玩具分享給你~借你玩,你是不是好開心?」

「如果大家都不跟你分享,你是不是會覺得很傷心?」

是~(點頭)

「所以~哥哥他們來我們家,如果我們把玩具借給他們,大家一起玩是不是更好玩?」

抿著嘴~是~(點頭)

「當你把玩具分享給哥哥,他們會好開心,你也會因為他們開心覺得很快樂哦!!」

「那我們一起跟哥哥玩玩具好不好?」

「媽媽可以先陪你跟哥哥一起玩一下下」

收起哭臉,好~(點頭)

小孩或哭或笑~跟翻書一樣!結果明明剛才哭得死去活來,馬上笑開懷的玩在一起

P1111068_副本

其實車車控小維哥,我都希望能用溝通的方式來處理他爆發的情緒

當然說道理的溝通方式一定要避開當他失控歡到最高點的時候V__V”

因當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吼時~你的理性說道理音量,他絕對沒聽也沒在給你信到

當下只能先安撫「我知道你不開心,但可以先把眼淚擦乾,有什麼事好好說…」

等到孩子情緒稍平靜之後,再好好和孩子溝通

其實小維哥很多觀念和原則都非常清楚,但說真的~不歡?就不是小孩了…

小孩~是可以越歡越聰明的!(((媽媽何時這麼看得開惹? ~~~~遠目

就要看家長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與事後的〞說道理〞

P7285802_副本

▼【一起玩才好玩?】

其實要說小維哥是獨行俠,但面對年紀比他小的弟弟妹妹,又能懂得憐香惜玉

然後溜個溜滑梯也管很寬:「不能從下面爬哦!」「要屁股坐著溜才可以」(學老母的口氣~)

但如果公園都是大朋友~小維哥就會非常小心行事閃很遠

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撞飛~然後自己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默默獨樂樂

下圖這張是在給我曬日光浴就對了?!他永遠只會默默的緊跟在其他小朋友的身邊打轉~

PC079231_副本_副本

4

▼【崩潰】

我曾一度懷疑,教養書裡的孩子,真的就像書上寫的表現這麼優秀?!還是經過包裝?!

怎麼可能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失控的歡必把?沒讓人情緒爆炸的哭鬧過?

在我的教養觀裡,沒有「不打不成器」這句話,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跟孩子好好說道理

小維哥其實是個非常早熟~貼心~懂事的孩子

但因為太過聰明、鬼靈精一個,常常會給我出奇招讓我招架不住

其實面對小孩的三歲歡?到底大人該如何HOLD住自己易爆的情緒理性對待?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常常出現爆躁的情緒~大力哭吼沒完沒了

搞得媽媽最近常常被激頭頂上冒火,耐心都快被磨光了~

前陣子跟小維哥說:「馬麻去上班,換把拔在家裡陪你和宥宥好不好」

小維哥:「不好~我不要」

老母:「把拔在家可以陪你玩遊戲‵還可以飛高高耶~媽媽都飛不起來捏!」

小維哥望天思考了一下 :「嗯~好丫!把拔陪…」

接著又說:「馬麻去上班~明天再回來哦!」「丫~吃飽飯再去啦!」

你說說…這樣子叫我該如何回應…((((臉抽筋~

P9256901_副本

喜、怒、哀、樂都是人類該有的正常情緒表現

別說是小維哥,媽媽也常被小孩激到很想出拳,被老北冷語覺得委屈想流淚

每個人都有心情沮喪不開心的時後, 沒錯!哭是一種人類不開心時最基本的宣洩方式

一般人都會在孩子「 不准哭!」「不要哭」(((好吧~我承認我有時也會失守…

有時小孩在哭鬧的時後,他完全是聽不進你說的任何字句

這時大人最需要先來個三次深呼吸~彎下身「好好跟孩子說話」

「我們先不哭,你告訴我怎麼了?好好說話~媽媽才聽得懂,才能幫你」

你與其和他硬碰硬,他就越固執越哭越大聲~還伴隨著高分貝的吼叫聲

想讓他立即停止哭泣,先立馬給個〞大擁抱〞「怎麼了?」找對方法轉移注意力~~

這年紀不是常常「我不要」「我不會」「走開」掛嘴邊

就是動不動為了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積木倒了~拼圖歪了) 給我大哭~

「哥哥~~積木倒了,需要哭嗎?哭了~積木也不會自己站起來」小維哥繼續哭~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動動腦想想辦法,積木倒了~我們可以再蓋不一樣的停車場

還可以加蓋一個加油站…修理場~」((反正積木推一推說它是加油站~哥哥也很容易買單

小維哥~安靜了…然後非常灑脫的把老木蓋好的積木全單手全推倒(媽媽臉都綠了)

但原本哭泣的臉,立馬露出笑臉~「再蓋一個吧!要有加油站的哦~」

迷你寶也常跟哥哥併肩坐在一起玩,一次、兩次~如果因為弟弟不小心把積木弄跨~

小維哥就能明白~「再蓋一個新的吧!」「修理好就好了!」

 

面對這樣的黑白歡,你必須比孩子更有耐性,撐過去~就能天下太平換來耳根清靜

要不硬碰硬,抄傢伙~家法伺候,永遠只是一個沒完沒了的結果論

而且我完全無法忍受小孩邊哭邊吼又含顆魯蛋邊講話是誰聽得懂

一次兩次~第三次~好吧!最多五次,孩子總該忍靜下來「好好說話」了吧!

((媽媽血壓標高+腦系胞不知已死了多少))

「動動腦想辦法…哭鬧是無法解決事情」

千萬別讓孩子養成習慣性的用哭鬧這招來控制大人

P7285802_副本_副本

▼是不是~看到上述種種個案,到了這個測驗頁面…整個是讓媽媽難以招架

對一啟動「歡必把」模式的小維哥,任誰也HOLD不住><”

每到睡覺時間,一定會糾弟弟一起睡、媽媽陪~@@

5

▼「信心、耐心、專心」

前陣子看到朋友家的女兒,比小維哥年紀還小都能畫出非常完整的圖像

我家小維哥現在拿畫筆還停留在線條和圈圈><”

每次糾他畫畫,他總是三分鐘熱度~~約他讀故事書,也是耐不住性子很容易就分心

現在…只有車車玩具才是他的心頭好~媽媽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帶他到親子餐廳,明明現場還有球池、扮家家酒、積木、故事書…

偏偏僅屬意這款腳動車車…然後可以在原地一站個10幾分鐘痴痴的等

在家非常容易耐不住性子的人,怎麼到了外頭可以這麼沉得住氣V___V”

P4196223_副本

▼「家人的陪伴更勝於電視的精彩」

不愛看書的另一個原因,我想是因為迷上卡通了。。。orz”

爺爺奶奶對卡通無感~只好棄搖控獨留小維哥一個人在客廳看卡通~

隔沒5分鐘~小維哥就會關上客廳電視咚咚咚的溜進爺爺奶奶房間爭電視again~

其實,每天忙家務還有迷你寶要把屎把尿餵粥,也壓縮了原本全部屬於小維哥的媽媽陪伴時間

別說長輩對這年紀的歡容易不耐煩了,連我如此沉得住氣的個性也都內心冒火

所以…反正他只要乖乖不吵鬧,電視給他看有什麼關係?!?!

我都希望老北放假能多陪伴,而不是跟著一起看電視~滑手機(回頭瞪~)

「走~馬麻陪你推積木」「進房間我們去說故事囉(key很高)…」「我們來玩遊戲吧!」…

沒錯~只要有人主糾作伴,小維哥就會立馬關起電視!「走!」 「來玩吧!」

家人的陪伴。更勝於電視的精彩!

P2092797_副本

教育孩子,從生活陪伴開始~~我們也是跟著孩子一起在學習成長不是嗎?

P3024314_副本

▼【弟弟是我的責任】

當迷你寶還在肚子裡時,我曾問小維哥好多次:

「媽媽肚子裡你希望是弟弟還是妹妹?」「喜歡妹妹還是弟弟?」

(通常小孩都嘛會回答後者 ~所以為了求公平公正…先後順序兩種問法都要來一下)

小維哥每次都是說「 弟弟!」--->殊不知媽媽很想要一個妹仔

小維哥比我們想像中的還懂事早熟!貼心的孩子~更是個懂得照顧弟弟的哥哥

從月子中心返家那一刻,也為兩個孩子準備了送給彼此的見面禮

讓哥哥知道,弟弟是愛他的~是爸媽送給他最珍貴的禮物!

我問:「媽媽是把拔的寶貝,爺爺是奶奶的寶貝,那維維的寶貝是…」

小維哥:『「宥宥」』

常常客人來家裡總是會抱弟弟,這時爸媽千萬別冷落大寶~也大家抱弟弟,馬麻就抱哥哥吧!

P9236877_副本

不讓大寶醋勁兒大開,唯一的方式就是讓他全程參與照顧二寶

小小孩之間的互動真的很微妙~~明明看小維哥常常壓制迷你寶,粗魯又擁又抱親的

但迷你寶卻是被哥哥逗得咯咯笑~

撇開小孩時而魯小小罵罵耗的壞惡魔樣~孩子~本該是這副純真的可愛天使樣

P3084654_副本

P4145905_副本

有手足的伴是最幸福的!沒有一男一女「好」,但兩寶卻讓我覺得很滿足(已封肚)

同性很好,二寶可以延用大寶的…幫爸媽省下好多治裝費

同性很好,有共同興趣,可以一起打球~一起看ㄇㄟ…-.-“

同性很好,長大結婚後,媽媽多賺了兩位瑪莉雅@@"

(唉喲~我是台北好媳婦、也會是台灣好婆婆啦!!哈哈~)

initpintu_副本

此測驗所設計的每道題目,真的都是現階段爸媽日常生活最常面臨的教養問題

綜合以上測驗, 被比喻「含羞草」的小維哥,是不是真的形容得好貼切

而且在測驗的過程,腦袋真的會閃過好多時而可愛~又讓人冒火焦慮的畫面~

測驗的最後也提供專家學者在教養路上的建議

可讓家長們做為育兒參考,下次再面對同樣的狀況時

如何用對方法讓親子間不同角色扮演取得平衡~受益良多!

以前娘家媽媽就常告訴我:

「跟孩子要多說好話,孩子就會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孩子是需要被讚美的~在讚美聲中長大的孩子是被受肯定而快樂成長!」

我常常會對小維哥說「你好棒哦~」「太厲害了!」「給自己一個讚~」

然後小維哥就會先拍拍屁股接著很開心的豎起大拇哥比「讚」

孩子就像自己的一面鏡子,孩子的回饋決定於你用什麼態度處理孩子的情緒

9

其實做測驗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抽禮物啦!!哈哈哈(撥瀏海~

獎項也太豐富誘人了吧,大獎整個非常精彩呀!!

有李敏鎬代言OSIM魔幻沙發、千頌伊愛用款吹風機

還有南法香頌親子沐浴組、美利達兒童腳踏車和多項巧虎玩具。。。

還有,雖然此測驗對象是4~7歲

但其實只要滿3歲,都可以下載市價450元的「雲門教室體驗券」

早就對雲門注意很久了,這次剛好有這機會可以帶小維哥去體驗生活律動萬磨兔磨~哈哈

透過這個測驗,讓我回顧了近半年小維哥的成長變化…

你家是不是養出了「小霸王」??!!一起做做小測驗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透過專家建議也幫我們在教養路上找到方法~育兒更輕鬆哦~微笑

★測驗連結★---> http://fight.benesse-free.com.tw/?media=06901

 

【延伸閱讀】

2013-09-29 │2y8m│人生第一個叛逆期。老母內心快大爆炸了

2013-05-07 │2y3m│想要〞管孩子〞必須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並擁有正確教養觀!

2013-02-23 │育兒│ 孩子的有聲語言

 

 

【20140523小部落。大記事】

 

 

原文連結:http://yujuan162.pixnet.net/blog/post/177803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