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36

「吼~外公都不刮鬍子,超剌的啦…」這是我小時候最愛對外公抱怨的一句話

常被外公抱在大腿上用鬍渣攻擊,祖孫兩開心逗弄彼此的快樂回憶至今還留存在心裡

最愛外公拉著黃牛車~戴著我們在鄉間小路上,伴著微風吹來的牛屎味緩慢前行

這是都市小孩,永遠無法深刻體會的鄉村味道…(香濃牛屎味…)

但我已經不記得這隻大黃牛到底有沒有小名,因為下一次再見到牠的時候,牠的主人卻已不在了!

而這20幾個年頭~外婆自始至終一個人在南部守護著她一生的摯愛

其實有時真的很無法理解有些老一輩的思想

憑什麼娶進門的媳婦不能回娘家,初二還要留在夫家洗碗打雜

然後自己女兒回娘家像個貴客一樣服侍招待,媳婦卻要獨自在廚房洗碗心酸落淚無人知

婆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永遠被嫌到沒一樣好,多說多錯,少做都是自己的錯!

媳婦也是另一個家庭的女兒,難道都不能同理心相待嗎?

我相信現在一定還會有這種骨子裡非常古板、小心眼的老長輩…

娘家媽媽在19歲嫁給我了爸,然後結婚8年後老公就因病離開~

一樣的27歲,我才正找到我的幸福‥展開另一個家庭的新生活

而媽媽的27歲,卻是要一個人擔起身兼父職養育3個孩子的重責…

IMG_4715

雖然我們彼此都很清楚知道~一路走下來對彼此有多麼依賴和辛苦

卻還是要表現堅強,直到我披上嫁紗那一刻~心裡一陣鼻酸全湧上心頭

比起很多沒有家的孩子,真的已經很幸運很幸福了…

從不比富有!因為我們有個好愛我們的媽媽

娘:女兒丫!嫁到人家家裡要勤快點,多做少說…(總是不斷耳語提醒要做好媳婦本份)

IMG_4924

外婆是個非常童心的老人家,每次回到純樸的鄉下,總是會有鬆口氣的自在感

哪怕自己用著超破的台語在對話,還是能逗得外婆笑呵呵

和黃先生的婚禮,說什麼也要把外婆接上台北參加我們的婚禮

不過要在鄉下住習慣的老人家搬上車水馬龍的都市心裡是生怯的!

後來黃先生和我還是專車南下硬把外婆帶上來和我們住了一個月

然後婚禮完老人家就一直吵著要回南部

接著娘家媽媽就跟著兩個哥哥飛到對岸半定居~當小姪子們的貼身保母

下圖這個當時還抱在懷裡的小女娃兒,現在已經是個非常活潑的可人兒了呢!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我已經成了雙寶媽了!

IMG_5036

外婆已經是個85歲的高齡長輩

4年前參加我們的婚禮身體還算硬朗,還可一個人獨子踩著卡達掐到花生田撿花生

一個人種菜、燒飯洗衣樣樣來~過著自給自足的單純生活

看到外婆一個人~再想想娘家媽媽,同為女人,身邊少了另一伴孤家寡人

孩子,是她們最終的依靠!

IMG_5689

事隔4年~~今年年後安排假期帶著大/小寶回南部探望外婆

總覺得外婆和之前的氣色差好多,不僅行動緩慢~身體狀況也出現許多警訊

前不久還在家裡前庭院跌倒,老人家最禁不起摔倒

加上家裡又只有她一個老人家~真的天佑還好沒有造成嚴重的意外

其實老人家耳根子真的很硬,個性也很倔強…

兒女們說了好多次要把外婆接到台北生活相互好有個照應~~~

但終究還是爭不過老人家的拗脾氣

 

說真的~自從我嫁人到現在…我只有在生小屁孩的時後我媽才會回台灣!!

不是媽媽不要女兒,而是在在對岸也在幫忙哥哥照小姪子/女們,無法抽身

大年「初二」真個日子,對每個出嫁女兒都是很特別的日子

在嫁人4年後,第一次初二有娘家媽媽的陪伴~前不久寫了一篇心情文獲得好大迴響

↓   點文連結  ↓  

2014-02-09 │心情│初二〞娘回家〞。媽媽是我一輩子最溫暖的依靠!

以前每到媽媽生日或是母親節~我這做妹妹的都會事先打電話給在對岸的兩個哥哥

不忘提醒記得要抽空撥個電話回家~

就算媽媽跟著到對岸後,我也會提醒媽媽要常打電話回來關心外婆~

不管你/妳身在何處,都別忘了關心最愛你的家人

無論是我的娘家~或是娘的娘家!都是我愛的家~這個家~永遠是做女兒一生最安定的歸屬

如果外公還在,看到現在兒孫滿堂還當丫祖,一定會很開心很開心

P2283992

上個月,媽媽突然來電跟我說要決定要回台灣陪外婆照顧外婆

一下飛機也不北上,立馬趕夜車南下,歸心似箭

媽媽和外婆,在我心中都是非常堅強的女人,對未來永遠抱持著正面思考!

從27歲單身後,含莘茹苦努力拉拔我們三兄妹長大

現在的我們各自成家,為人母最大的心願不過就是如此…希望孩子幸福!

終於…孩子長大了,媽媽可以放心的回娘家~陪著娘的娘~

 

新生命的誕生,孩子們會長大,爸媽會老。一代代香火傳承。。。

我們都更該好好珍惜身邊你所愛~和愛你的人!

其實,當妳的女兒,我更想當妳的媳婦~

其實有時想想兩代之間共同生活,因為觀念的不同難免會偶有磨擦~

女兒頂嘴隔天馬上和好談笑風生,媳婦只要回一句你就一輩子黑掉

住在一起不一定會孝順,不住在一起也不代表就是不孝

兒孫自有兒孫福,有時在長輩過渡保護下,只會讓孩子無法學會自我成長

成為孩子未來生活加害者

真的愛要即時!不要等到失去後才覺遺憾…我很幸運我找到了很好的婆家!

娘回台灣了,我離娘家越來越近了~~:)

希望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都能平安健康!

IMG_5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