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兩種溝通,一種是沒有愛的,一種是為了愛的 

 沒有愛的溝通,叫做談判;
  
  為了愛的溝通,其實不只是溝通,而且是-愛的傳遞」 

  (摘自:快樂新父母有聲書4) 


 隨著人生扮演的角色和地位的不同,看待這世界的眼光和角度也不一樣了
 
 看著從自己肚皮裡蹦出來的小生命,現在已經是個活潑好動的小人物

  呀呀學語,有自我情緒,懂得分享和關心,開始有主見的小人兒,但卻也更黏我了><"
 
其實有時想想生長在這年代的小孩有多麼幸福得寵

以前長輩忙於工作,哪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好好陪孩子說說話~讀讀床邊故事…花時間陪伴
 
我相信從嬰兒期就多和孩子說話對大腦開發在心智和人格的確有許多正面發展的影響力
 
正向引導,不要吝嗇給予鼓勵和讚美聲,讓他願意敞開心房開口說 

當然當孩子願意開口說話,學習學話時,不再是爸媽總是自言自語單方語言

有去有回小人天馬行空的有趣對話,讓親子間的溝通進入更親密的階段囉!


每個孩子開口學說話的年齡差異,也許會依生長環境、個性‥等先、後天因素而有所差異

但卻不因開發的早晚和聰明與笨之間畫上等號

 和小孩講話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放慢速度,理當應避免過多的疊字ex:「飯飯」「書書」~

但我相信和小孩說話要完全不疊字也真有點難度~

有時聽到長輩和黃小維說話從頭疊到尾~該疊不該疊的詞彙通通來實在讓我很無言

但我想這就是長輩對待小孩天真、可愛的表現吧~一遇到小孩很難不疊 -.-"


 
俗語常聞「7坐~8爬~9發牙!」
 
 黃小維打從娘胎就冒乳牙頭,5坐/7爬/9站,再隔不到1個多月已經可以跨步前行

完全巔覆了傳統成長階段的正常發育期

也或許是小男生,遠比女孩兒膽子大得些,更有勇氣不斷冒險嚐試

但在學說話這一趴,黃小維真的比較晚發展~ 嚴格算起語言爆發期是從2歲後才開始

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從原本只會簡單的疊字詞彙可以幾乎唱完一整首ABC  song

而且每天非常自High唱不停,也能認出7成ABC字母

從小唸到大的童謠、三字經、莫生氣、數字1-10中/英,哪怕是生活遇到的詞彙

以課漏字的方式讓黃小維嚐試發音填空,他都能正確無誤,當然少數部份咬字還不是太標準

(是說我為什麼要教〞莫生氣〞丫~哈! 媽媽也很需要沈澱一下自己情緒就對了…)
 
 原來我每天每天的付出,終於讓我等到黃小維的成果展了!

有時突然冒出個八百年沒再講過句字或唱過的歌,黃小維也能接得非常得心應手~

天曉得小孩子無形中都在學習,不說話,並不代表他不懂~他不會!

當小孩願意開口說話的那一刻,記得~大人千萬別搶話~不催促

有耐心的等待小孩心中想表達,想說的話


像是在平常生活中可透過遊戲讓孩子學習顏色、數字、大小…等概念

 順著孩子所遇到的問題來陪他說話,甚至邊做家事也能邊聊天,生活基礎認知

利用各種機會各種場合和孩子多說話

認識周遭生活的人、事、物及日常生活用品的名稱及用途…等等 

多用提問的方式啟發鼓勵孩子的好奇心,啟發願意開口說話的積極

  
有時在想,我,應該算是一個話非常多的媽媽

打從黃小維出生,我每天從不間斷的找時間和他聊天

怎麼會這麼慢才願意開金口好好和我暢所欲言,有所回應

直到現在,每晚熄燈在小人情緒最平靜的哄睡前,我無不是一直和他回顧一整天的總總後

 再一一提出哪表現是值得被嘉許讚美,大家心中的乖寶貝


提升小人心中的成就感和內心所被肯定的安全感
 
後者再點出哪些行為是不對,不乖孩子不被大人喜歡的行為,會被處罰

 讓他有機會去思考他的行為,判斷是非…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其實家長可以透過孩子們生活表現出來的行為

觀察出他們的個性,慢慢的就能知道不同個性的孩子要用什麼樣的教養方式



其實這年紀的小孩,天使和惡魔一線之隔,情緒轉換之快

非常有個性的他,和他硬碰硬絕對沒完沒了,哭天喊地~

有時換個方式,轉移注意力!或是以鼓勵讚美的口氣引導~

 反而能快速解決這場讓人耳根轟炸無謂的戰爭

 教育小孩真的需要極大的耐心和體力,更要用對方法~


多給予鼓勵,少些責備,大多數的孩子都能發揮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無限潛能 

從以前正餐不吃只吃零食、願意突破心防自己吃藥…等種種個案~

真的花了我好多時間在導正和溝通

好習慣從小養成何其重要,或許在起步時真的很費時費力

與其用教鞭鞭策讓孩子心生恐懼而不敢有所謂,何不從小灌輸正確的觀念和認知

 讓自己在未來教養路上能更輕鬆
 


再過不久也將準備迎接二寶的誕生,一個孩子和兩個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有所不同

 新手媽媽在教養路上無一不是在學習,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