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在已經長滿〞16顆小白牙〞的黃小維,今年是〞第二次〞帶他去兒童牙醫塗氟了!

講到黃小維的牙齒,當媽的我真的覺得非常對不起他~

遺傳到媽咪牙齒又亂又大顆的不良基因!

打從懷孕卸貨那天,黃小維就帶著下顎 約1/3顆大的乳犬齒 出生

還好只是冒個小白頭,沒有搖晃的問題,躲過了一出生就必須承受拔牙之痛

「乳牙除負責咀嚼、發音及美觀等功能外,更有為將要萌發的恆牙佔好位置之重要功能」

為了好好照顧口腔,從黃小維新生兒到現在~

一定每天至少一次的〞紗布巾沾開水〞清潔口腔和齒面、舌苔

之前有發過一篇非常推薦的〞拋棄式潔巾布〞一用就是到現在~果然對它非常忠誠!


點文連結 -->  【拭拭樂 嬰兒紗布毛巾】寶寶口腔基礎清潔  

我真的沒辦法屈就於「蛀牙沒關係啦!反正乳牙都會掉丫!」的觀念偏差說詞

乳牙長歪是天生的本質,但後天的照顧真的忽略不得呀~

想想連大人都害怕看牙醫,蛀牙時常導致沒胃口,食慾不振!更何況是小朋友~


不過幫小人刷牙真的是像上戰場一樣~使出全力抓住小人的四肢,大人終究還是HO不住

對才8M就能抱起一顆籃球、11M可以抱起家庭號全新未開封的鮮奶罐

種種驚人的事蹟,讓我每次要HO住他的小人身體,卻擁有大人般力量的黃小維

搞得雙方都使出全力想要抵制彼此,冒得一身汗!而他也完全牙下不留情~狠狠的反咬著手指不放!

最常使用的食指,每刷完牙的同時,更是咬痕一道道~


你說說,小孩搗蛋不乖多半都會責備誰沒管教好?小孩咳個幾聲,都會說誰沒照顧好?

牙齒亂七八糟,滿口蛀牙,怪誰沒照顧好乳牙的責任?

反正所有和小人相關的職責,這時全會歸咎於~媽媽,帳全算在媽媽身上!


每當和黃小維上演你跑我追~你逃我抓的情景

當到了要幫他刷牙時間,當下就哭天喊地~好像被打得多淒慘一樣

手一放開,立即露出笑容跑~跑~跑呀…小孩的情緒真的是變臉比翻書還快

不過黃小維最妙的是,每當糾他去刷牙,他都會非常爽快的回應〞好!〞,然後健步如飛的跑去〞就定位〞…

當初為了讓他習慣使用牙刷刷牙,無論是搬出小朋友最愛的巧虎教學書和刷牙玩偶

從〞指套型乳牙刷〞-->〞附安全擋片牙刷〞-->〞一般軟毛乳牙刷〞階段性的使用適合的工具



  點文連結 -->  【黃色小鴨 指套型乳牙刷】寶寶第一支牙刷  



讓他站在身邊模仿學習刷牙動作,自己拿牙刷刷牙意願是非常高,但要幫他刷就會極力反抗

最後還是又要再上演一場你跑我追~你逃我抓的戲碼


大人都會捨不得的說:〞哭成這樣,算了~算了啦!〞

〞喝完ㄋㄟㄋㄟ就哄他睡了,還叫他刷牙不就又不用睡了!?〞

〞剛不是自己刷好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刷一次?〞

其實小人自己刷根本沒辦法刷乾淨,他只是樂於模仿愛玩的心態

所以我最後一次會再用濕紗布清口腔!也讓自己安心~

如果刷完牙再喝奶~這不就失去了刷牙的真正原意了嗎?

對有時已經給刷完牙的黃小維再進食(((((((到底是要讓我的食指被咬幾次?

真的很想下令如果給刷完牙的黃小維再進食!供食的人就要負責被咬~

((((OH不是啦!是負責幫黃小維刷牙again,但這種事~通常不二話最終還是媽媽的職責!

 

因為黃小維戒不掉夜奶,再加上顎左門牙牙齒有脫鈣的情況

齒面長得怪裡怪氣~讓我對它的未來非常擔憂((((全家人好像只有我在擔心…



↓  其實除了生小孩~我最怕的就是坐上這個位置~滋滋聲響…讓我心好毛~渾身不對勁

都不知道自己之前為期近2年的牙齒矯正是怎麼獨立撐過來的

每當坐上這位置,手上非得拿著一樣東西抓握,才能讓我全程擁有安全感順利熬過這一刻

這沒用的媽媽,一定要顧好小孩的牙齒,讓他免去承受如惡夢般的經驗




今天帶黃小維到家附近,位在內湖的「晴天牙醫診所(附兒童牙醫)」看診塗氟

有別於上次給專看兒童的醫師〞直接來〞的經驗 讓黃小維回家後似乎存在小陰影

這次,我則預約了長時間幫我照顧牙齒的女醫師~黃醫師

其實我對小朋友看牙這件事,我還是比較偏向比較細心且溫柔的女性醫生



一坐上牙醫台,有別於其他醫生都〞直接來〞面對陌生人突如其來舉動

黃醫師先是拿了各種顏色的乳牙刷,讓黃小維挑選~(((((看看黃小維似乎獨愛綠色哩!







接著示範一次牙刷沾水刷牙的動作讓黃小維模仿學習

第一次看了黃醫師的動作,第二次黃小維馬上看一眼就學起來 

還知道要先沾沾水,再刷牙…((((這小子果然還真有兩把刷子~可是精明的很~

全程讓黃小維自己作刷牙的動作,並鼓勵讚美表現~

其實小朋友就需要的就是讚美聲!如果小朋友有好的表現~大人真的不要吝嗇給予掌聲

讓小朋友知道當下的行為是正確的~是可被認同的!建立自信心

看看黃小維刷得多開心,讓他先習慣刷牙的軟毛觸感,減少口腔有異物的排斥感








接著還拿出空氣槍((((其實我不曉得正確學名是什麼~就是通常會拿來空噴齒面的基本配備

讓黃小維熟悉週遭的環境和陌生臉孔,任意的讓他開心把玩和逗笑









當黃小維豪無心防的好奇把玩之際,媽媽我就開始手部默默游移將圍兜兜掛好








並順勢讓黃小維乖乖的安份坐在我的大腿上((((((大人心機真的很重ㄟ~嘖!嘖!嘖








正當黃小維被大家逗得笑開懷,卸下心防的同時~

重頭戲來了!之前第一次的塗氟經驗是我抱著黃小維坐著~

護士壓著黃小維的頭~仰著頭完成塗氟動作,但其實這樣如果施力點拿捏不好是很容易受傷的


換成黃醫生的處理方式,則是讓黃小維躺臥在她的大腿上

我則只要專注Ho住擁有一雙小腿肌的黃小維雙腳

小護士們則負責Ho住力量非常大,手不停想揮舞掙脫的雙手

看看在開工前,黃小維一手小牙刷~小手小花鏡~還挺有模有樣的…








但一個小人塗氟,四個大人Ho場~黃拔負責側拍,搞得場面非常盛大!哈~

雖然過程中黃小維有再多的不願意,但其實很少在這年紀會真的乖乖就範~

就算前戲舖成再多~丫!不是啦~是善誘引導~小朋友還是會面對外來的舉動極力掙扎










看看黃小維氣成這樣!造型整個都亂了~((((也沒幾根毛,到底是哪來的造型???haha~~~~

不過很快就恢復理智,又開始東張西望想找樂子去了…









小朋友看牙,在挑選醫生的選擇上真的非常重要!

"細心"~"溫和"又"懂得引導"的醫生  缺一不可

如何透過引導,讓小朋友甘於接受張嘴乖乖任人擺佈,全要看醫生的技巧

雖然面對黃小維才1歲多還太能完全受掌控的年齡,但今天的塗氟經驗讓我想給黃醫師一個〞讚〞

這次還把黃小維挑選的小人牙刷,讓他帶回家耶~((((((上次前戲沒有!小牙刷沒有…



其實現在很多牙醫診所都裝潢得非常現代且多功能

設有兒童牙醫的診所,環境也都有精心設計過專屬小人的遊戲區

明亮寬敞的空間規畫,讓小孩不會有心生恐懼感~






「晴天牙醫」的牙醫師前後加起來大概有10來個!每個醫生也是各有專職,但到底要挑哪個醫生才好?

因為之前層給其他2位醫生看過牙,最後比較習慣都是讓黃醫師在看我的牙~

她的細心和過程中都會不斷關心你的感受~讓我對她非常放心

其實大人要帶小朋友看牙,最好大人自己親身體驗醫生在看牙過程中的細心度和耐心


不要隨隨便便找一家牙醫,大人第一次碰面,就讓小孩莫名其妙的上陣當實驗品

搞得小孩心生恐懼不說,草率、粗魯作風更是不是當家長所樂見的!不是嗎?


最後就是小朋友最愛的抽玩具時間啦!

很多小朋友真的會為了期待抽玩具那一刻,甘心全程乖就範任憑處置耶~

這招果然只有對小朋友適用!但對黃小維這小小朋友~完全處於一個狀況外的狀態!







衛生署提供五歲以下幼兒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

甚至還有開放受理社區巡迴塗氟服務

媽媽們千萬別忽略小朋友的乳牙成長呀!





晴天牙醫診所(兒童牙醫)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296巷1號    

預約專線:02-26328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