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到了學會爬行、走路的成長階段,開始對身邊周遭任何事物感到無比的新鮮、好奇

家裡每個角落都是他的探險王國,
所有櫃子開始上鎖,買了一堆插座孔塞

所有可能會造成居家傷害的物品全部改置

其實小孩的居家傷害常常都是因為大人的疏忽與縱容所造成

小孩模仿學習的能力超乎你的想像,千萬不要認為水壺這麼高小孩摸不到?

或是陽台窗戶怎麼有力氣可以打得開?或是 … …



最近的黃小維變得非常失控,除了很愛無理頭在家裡瘋狂暴走外

喜歡食物吃一兩口就往地上扔,隨手把玩的物品也是三分鐘熱度

連續兩天先是摔壞了媽咪的手機,隔天馬上把黃拔國小同學送的可愛狗狗擺飾脖子摔斷

什麼東西都想拿都想扔,當你越說「不行」要強行制止,他就越是要和你鬥智挑戰你的極限

而當大人對他的失控行為從好言相勸到嚇止聲音量漸大,膽大包天的黃小維全沒把我們放在眼裡

儘管你要如何制止,他就越是調皮嘻笑的跑給我們追

一個家只有在黃小維睡覺得時後才有安靜的一刻

當你一臉生氣的抓起他的小手狠打了幾下手掌心,打的人都覺得手麻

但黃小維頂多望著自己的手掌發愣一會兒,隨即轉身拍手笑著離開,繼續開始他的大冒險

有時真的很拿他沒輒!

前幾天聽到小孩已2歲的朋友說,最近他在教訓他兒子,結果她打他~~~他也回打她

當媽的真的很無奈---->兩手一攤

很想用愛的教育,但當小孩調皮搗蛋的時後很難不下手修理一下

我從不以「黃小維年紀還小,還不懂事!」當藉口

當生活中很多語言與指令都聽得懂的情況下,解釋什麼東西是危險不能摸?什麼是髒髒不能放嘴巴會生病?

當說「不行」、「不對」、「不可以」時,我相信黃小維一定能理解我們的語言

只是他選擇性的放空假裝不懂

公公說:「小力打輕微皮肉痛他不會怕,要打就要狠狠打一次讓他怕才有效!」

現在小孩都非常早熟,會看大人臉色,當然我不希望每次的行為都用鞭打收場

但要如何做到「鐵的紀律、愛的教育」

從當了媽媽後才能真正體會「生小孩容易,教育小孩才是最大的人生考驗」


今天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把房間的所有床單被套全換新,因為送洗袋結綁得太過緊密

所以最終選擇乾脆直接扯破,(當然我並非在黃小維視線內做這動作!!!!!))

我則藉此機會教育把址破的袋子拿給黃小維看

說著:「哇~~~你看,袋子破破了,媽咪不小心把它撕破了,怎麼辦?媽咪不乖,要罰站!」

說完我立即雙手高舉站立面向牆壁

並口中唸唸有詞:「媽咪不乖,把袋子撕破不對,不可以這樣!東西都要愛惜不可以破壞!

媽咪知道錯了!下次不敢了!~~~」 -->覺得自己戲份真的很多

而黃小維也立即有樣學樣站在我身邊學我面壁,望著我不發一語,隨即我則蹲下跟黃小維說:

「東西都要愛惜不可以亂扔,東西摔壞掉就沒有了,把拔賺錢很辛苦,不可以什麼東西都扔地上,知道嗎?!」

水汪汪的大眼珠望著我,但我相信剛才那一段話,他是有認真的在聆聽

到了晚上~~黃小維又把搖控器狠摔在地

我立即說:「維維~~~媽咪是不是有說東西不可以亂扔,這樣很不乖,去罰站!」

黃小維竟出乎我意料的,還真的跑去雙手高舉面壁摸著牆面

這個舉動真的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他竟記得下午「罰站」這個詞的動作是什麼,學習能力之快


隨著年紀增長,大人的機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小朋友生活中都在無形學習模仿

該講理~~~該處罰~~~~~,我想都是在教育小孩時必經的過程

從學齡前家長的生活教育到上幼稚園後同儕間的模仿比較

當你在處罰小孩前,大人是不是也應該先自我檢討?!要如何讓小孩能對你的叮嚀耳提面命

把你的每一句訓詞變得更具說服力,這真的是當家長的一大課題丫~~







喜歡這篇文章分享嗎?歡迎並點下右下角推薦分享哦!






 
更多有趣的育兒生活分享可點選下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